今天是:

典型案例

【典型案例】“信用救助”惠企扶农

来源 :信用中国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04-07

四川省巴中市地处秦巴山区腹地,是一个传统农业大市,通过金融支持种养殖产业发展是脱贫攻坚的主要方式之一。由于种养殖产业周期长,受自然环境、技术、经营能力、资金支持等风险因素叠加影响,农业经济主体抗风险能力较弱,部分主体因经营不善导致还款不及时,形成失信记录,造成返贫现象。针对这部分失信农村经济主体,人行四川巴中市中支精准定向“输血”,提供信用救助,增强农村经济主体“造血”肌理。

惠及企业 征信救助解民忧

“感谢国家这么好的政策,让我的企业得以继续生存下来,这次信用救助让我深刻认识到征信如生命,今后我要带领员工做好企业,回报社会。”巴中市平昌县雄博印象餐饮服务公司负责人徐川雄对《金融时报》记者说。

雄博印象餐饮服务公司是一家从事餐饮、旅游、民宿的服务型企业,2018年从当地村镇银行贷款980万元。受疫情影响,公司签订的餐饮订单被取消、食材报废,没有了收入来源,遭受经济损失,加之30多名职工工资的刚性支出,企业陷入困境,无力偿还贷款利息。20209月,企业信用报告出现未按期结息的记录。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巴中市餐饮旅游行业基本恢复正常营业,多家企业像雄博印象餐饮服务公司一样无力偿还贷款本息,信用报告出现问题,影响后续融资和发展,需要金融部门的精准帮扶。

为贯彻落实“六稳”“六保”要求,人行巴中市中支大力推动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政策在巴中落地落细,积极探索开展企业信用救助工作,急企业之所急,想企业之所想,解企业之所困。

在得知雄博印象餐饮服务公司面临的困难后,202010月,人行巴中市中支行领导带队到企业实地调研,与企业负责人面对面交流,掌握企业第一手资料,细致了解企业目前经营情况,回应企业关心关切,着力解决企业实际问题。

平昌农科村镇银行是该企业的贷款行,在当地人行的指导下,该行客户经理实地核实后发现,该企业具有一定的经营能力和市场发展前景,符合当前信用救助政策,于10月中旬落实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将该企业980万元贷款利息延长至今年321日,并实行贷款利率优惠,在现有基础上降低300BP。同时,该行按照疫情期间有关政策,对企业进行信用修复,相关欠款不做逾期记录报送,已经报送的予以调整。

“银行做到了稳企业,我们企业也要做到保就业,保证不裁员、不拖欠员工工资。”徐川雄表示。如今,该企业已恢复正常生产经营,将加大经营管理力度,力争在银行信用救助政策帮助下多渠道扩产增收。

雄博印象餐饮服务公司只是众多享受信用救助的企业之一,目前该项工作已在全市全面推开。为深入了解企业受疫情影响的情况,人行巴中市中支结合“融资大畅通、服务零距离”和“大走访、大调研”专项行动,组织全市银行机构行领导带队下基层、进园区、访企业,实地走访685家企业,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和受疫情影响情况,对确实因疫情暂时经营困难或短期资金压力造成的失信,且具有一定经营生产能力和前期信用状况良好的企业进行信用救助,并纳入救助名录库。

扶助“三农” 用“信”服务暖民心

“养的蛇大量死亡,3年的辛勤付出成了一场空。”家住巴中市巴州区曾口镇书台村的张志勇描述着当时低落的心情。

张志勇是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想通过发展产业改变自己的贫困面貌。20173月,他在邮储银行巴中市分行申请了5万元贷款,开始从事蛇养殖。2020年春节前,因技术、经验、气候等综合因素,即将盈利的蛇大量死亡,3年的辛勤付出付之东流,无力偿还贷款本息,造成贷款逾期。

“我们从系统清理逾期客户后实地回访核实,与张志勇商讨解决方法。经过详细沟通,认定他适用信用救助情形中的‘暂时或短期内无法正常结息,但有生产经营能力、还款意愿和致富愿望的’,我们随即对张志勇进行信用救助,采用无还本续贷的方式,帮助他渡过难关,继续支持其发展产业。”邮储银行巴中市分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张志勇因此重新振作,转行钻研家禽养殖,购入数百只鸡鸭苗,走上了家禽饲养产业的致富之路。

上下联动 完善信用救助机制

2019年以来,人行巴中市中支紧贴市情,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因企施策,针对因客观不可抗力因素造成的不良信用记录、非主观恶意失信且有一定经营能力和致富愿望的农村经济主体开展信用救助工作,大力支持其发展产业,巩固脱贫攻坚成效。

巴中市农村信用救助工作按照“市负总责、县(区)统筹抓、乡镇具体抓、村组精准到户”的工作原则,构建了“政府领导、人行推动、各部门联动共推”的农村信用救助工作机制,在全市营造了“愿救、敢救、能救”的信用救助浓厚氛围。

失信农村经济主体可以向当地银行机构网点提出信用救助申请,由金融机构业务人员现场查看农户经营情况、失信真实原因,与村两委进行核实,按照“5221”精准识别指标体系,即“道德品行(50%)、家庭劳动力(20%)、劳动技能(20%)、生产经营能力(10%)”4个维度初步评估,再由所在地人民银行联合扶贫、财政、农业农村、银保监四部门审核通过后纳入救助名录库,通过实施特殊金融扶持政策、放宽信贷准入条件、调整贷款期限、实行差异化信贷管理等措施,对失信主体进行救助。

 

 


文章关键字: 企业 巴中市 信用 能力 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