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典型案例

【典型案例】第六届和平区道德模范人选公示

来源 :文明和平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03-04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持续巩固全国文明城区成果,中共和平区委宣传部、和平区文明办、和平区总工会、共青团和平区委、和平区妇联在全区启动第六届和平区道德模范评选工作。

经宣传发动、基层推荐、各单位审核报送、评委会初评、综合公众网络投票和评委会终评等环节,推选出第六届和平区道德模范5名,第六届和平区道德模范提名人物6名。

为体现公开、公正、公平原则,现予以公示,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接受群众监督。广大市民可通过电话、传真向活动组委会办公室反映情况。

公示时间:202133日至37

联系电话:23196325(传真)

 

第六届和平区道德模范

评选表彰活动组委会

                        202133

第六届和平区道德模范及提名人物人选名单

(按姓氏笔画排序)

第六届和平区道德模范

马芳菲    助人为乐    和平区五大道街社区志愿者

陈贵明    见义勇为    和平区消防救援支队西安道站执勤站长助理

赵金梅    敬业奉献    和平区小白楼街道开封道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

段肇谊    孝老爱亲    和平区南营门街竞业里社区居民

唐晓云    诚实守信    和平区军队离退休干部休养所关工委主任、和平区关工委副主任、天津市军休系统关工委副主任

 

 

第六届和平区道德模范提名人物

王金碧    见义勇为    和平交警支队贵州路大队三级警长

宋连武    见义勇为    和平区五大道街安乐村社区居民

李国俭    助人为乐    和平区小白楼街树德里社区居民

张美萍    孝老爱亲    和平区南营门街鹤寿养老院院长

李树杰    敬业奉献    天津市第十九中学语文教师

       敬业奉献    和平区中医医院外科护士长

第六届和平区道德模范事迹简介

助人为乐

马芳菲

男,1953年生,和平区五大道街社区志愿者。他从有偿服务的律师事务所来到为弱势群体无偿服务的法律援助中心,又从工作岗位扩展到社区志愿服务。2006年以来,他常年走进学校为学生开展普法宣传,走进社区为老年人开展义务法律咨询,每年参与各类法律志愿服务30余场,仅2020年就开展《民法典》宣讲13场,覆盖听众600余人。此之外,他发挥文艺特长,编写宣传《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抗击疫情、防网络诈骗、文明祭扫、民法典系列公益宣传等快板50余段在电视台、广播电台、市级、区级公众号等媒体发表。社区法律咨询、普法讲课、法治宣传、帮助生活困难户、为出行不便老年人义务理发,马芳菲持之以恒坚持了十多年。曾获全国法律援助先进个人,全国老有所为先进典型人物,中国社区志愿者之星,天津市劳动模范、天津好人、和平区新时代文明典范等荣誉称号。

见义勇为

陈贵明

男,1984年生,和平区消防救援支队西安道站执勤站长助理。2020719日,在南京接受培训中的他接到命令,需要紧急驰援安徽寿县进行抗洪抢险任务。面对结婚11年才终于怀上孩子的妻子,他没有向组织提任何要求,舍弃小家奔赴大家,毅然决然地投入到抗洪抢险的第一线。来到安徽寿县的第一天冲锋在前,完成了30艘冲锋舟的组装,为搜救被困群众抢出了更多的时间和生机。在抗洪抢险期间,他和战友们争分夺秒地抓紧搬运,从早晨睁眼到晚上十点半熄灯,脚步从未停过,每天的微信步数能达到3万步,每天搬运物资上千件,并成功营救11名被困人员。在执勤灭火的19年里,他参与灭火战斗上万次,营救人员数百名,经历了无数次火场上生与死的考验,多次受到人民群众和领导的赞赏与表扬。曾获优秀共产党员、天津好人、中国好人等荣誉称号。

敬业奉献

赵金梅

女,1973年生,和平区小白楼街道开封道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从事社区工作18年来,她带领社区着眼人文开封的特色定位,搭建小舞台,凝聚基层治理大能量。抗击疫情中她提出党建引领,群防群治的思想,创新性地提出三对接服务模式。她探索多元参与的社区治理模式,与辖区内28个共建单位、12个党支部、5个网格实现了高质量的对接。她联系公安医院,在社区建立志愿服务基地,让老人们不出社区就能求医问药;她与辖区内科技企业沟通后,将社区车棚改造成无人值守的5G智慧存车棚。2020年开展的和平夜话实践活动中,她多方奔走协调,明源里小区和曲阜道小区原本四处坑洼的路面,如今已铺上了新地砖,开封里小区入口新修整了中心花园、铺设了彩色塑胶跑道,居民在家门口就有了健身场所。曾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模范小巷总理、天津市劳动模范、天津市优秀共产党员、天津市三八红旗手的称号。

孝老爱亲

段肇谊

女,1942年生,和平区南营门街竞业里社区居民。50多年来,她悉心陪伴照料一级伤残军人丈夫,帮他重回工作岗位,继续为党的事业贡献力量。1968年,段肇谊和老伴刚刚相识不久,老伴所在部队在辽宁完成任务时工地发生塌方,为了营救战友的老伴被砸成重伤,被定为一级伤残。在协助他复建的过程中,虽然明知对方残疾已成定局,但她毅然决然决定和他结为夫妻。在她的悉心陪伴和照料下,一级伤残的丈夫重新走上了工作岗位。丈夫双下肢顽固性神经痛逐年加剧,反复的尿道感染久治不愈,2018年又突发脑溢血。年近古稀的段肇谊依旧对丈夫不离不弃,悉心照料。20198月,二人的大儿子突发脑溢血,病危之时,老夫妻义无反顾地决定捐出儿子的肝肾和眼角膜,并拒绝了红十字会登报宣传的建议。曾获全国最美家庭、天津好人、和平区新时代文明典范等荣誉称号。

诚实守信

唐晓云

男,1944年生,和平区军队离退休干部休养所关工委主任、和平区关工委副主任、天津市军休系统关工委副主任。1999年退休后,他始终坚守对党的承诺,一心扑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坚持用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把关工委工作做得有声有色。区关工委、市军关工委多次推广经验,新华社发了通稿,全国38家报刊、电台介绍了作法。他在班子建设上搞老中选轻,敬重太老的,使用较老的,带着不老的。在工作环境上搞内靠外联,依靠党委和老同志,联络教育局、学校、社区和部队。在助学活动上搞德资双助,把对贫困学生的学费扶助与思想引导结合起来,并用双助,双会,三赠,三联的机制保障落实。在宣讲内容上搞两个传统,既讲革命传统又讲建设传统,把道德、法律、科普、心理、保健、安全等纳入宣讲范围。曾获全国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全国先进离退休干部、天津市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和平区最美退役军人等荣誉称号。

第六届和平区道德模范提名人物事迹简介

(按姓氏笔画排序)

见义勇为

王金碧

男,1991年生,和平交警支队贵州路大队三级警长。他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基层岗位上恪尽职守、积极上进。从警7年来,共治理各类违法行为28000余起,用严格规范的执法保证了交通秩序的安全畅通。他急群众所急,忙群众所需。20201126日,当他收到指令振河里小区附近河边有人跳河时,第一时间奔赴现场并义无反顾跳入冰冷的水中救人。上岸后,他不顾自身寒冷,对落水群众进行心肺复苏直至落水人员被送往医院救治。2021113日,他执勤时遇到一位车主求助,需要载着羊水破了的孕妇尽快赶往医院。了解情况后他让求助车辆打开双闪,自己则驾驶警用摩托车前方带道,并和沿线执勤警力进行联动打通生命通道。就医后他一直寻找轮椅将孕妇送至急诊室并,陪护在孕妇身边,直到获悉对方已经平安后返回勤务点位继续工作。曾获天津市优秀交通民警、新时代优秀人民警察等荣誉称号。

见义勇为

宋连武

男,1954年生,和平区五大道街安乐村社区居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热心肠、为人正派的好邻居,也是一名优秀的社区志愿者,他在危险来临、生死存亡之际,挺身而出,与歹徒搏斗,竭尽全力挽救他人生命!2019年夏天的一天,他在家中听到楼上传来异样的响声,跑上去后他看到持刀行凶歹徒正在对邻居男主人进行伤害,面对对方手中的刀具以及邻居家小女孩儿的求助他勇敢地挺身而出,与歹徒奋力搏斗。在被歹徒用钝器击伤后,他忍着剧痛将歹徒生生推出了单元门外,最终公安干警将歹徒绳之以法。在与凶手的搏斗中,他的手臂被刀划伤,两膝盖软组织损伤,但他却没有放弃救人的念头。宋连武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个共产党员临危不惧、挺身而出的见义勇为精神。曾获天津好人、和平区见义勇为等荣誉称号。

助人为乐

李国俭

男,1956年生,和平区小白楼街树德里社区居民。他的家庭,是一个充满爱心的家庭,一家三口热心公益事业,积极加入志愿者服务队、参加爱心募捐活动,尽己所能帮助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2016年,身患癌症的老伴在李国俭的理解和支持下,联系了红十字会捐献遗体和器官。最终,老伴的眼角膜捐献给两位角膜病患者,遗体也捐赠给了医科大学。在为妻子办理捐赠手续时,他说服了子女,一并为自己办理了遗体捐赠手续。他希望自己不枉过这一生,想让生命的价值在遗体捐献后得以延续。老伴去世后,李国俭依旧热心社区志愿服务,在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主动参与社区抗疫工作,为社区捐赠保暖物资,并主动承担社区站岗工作,为社区筑起坚固的防疫城墙。曾获天津市最美家庭标兵户,天津市五好家庭天津好人、和平区文明家庭等荣誉称号。

孝老爱亲

张美萍

女,1956年生,和平区南营门街鹤寿养老院院长。2009年,她放弃在国外优越的生活,回国接手了鹤寿养老院,成为院长。12年来,她带领鹤寿养老院全体职工不断创新机制、优化服务、规范管理,创新快乐养老”“真情养老”“尊严养老”“以德养老模式,完善文化养老”“智慧养老服务体系,让老年人乐享幸福晚年生活。她秉持给老人当儿女,替子女尽孝道的理念,每天陪老人聊天,和营养师安排食谱,亲手为老人端屎端尿,她就像院内110多位老人的亲闺女一样。此外,她全力打造和平区智慧养老服务中心,主推智慧+养老服务模式,血糖测试仪、智能升降床、助浴等智慧化设备的大量应用,为周边社区老人编织了一张幸福网,让老人能够在这里乐享智慧生活。曾获中国好人、天津市优秀志愿者、巾帼标兵、第三届感动和平感动社区人物等荣誉称号。

敬业奉献 

李树杰

男,1977年生,天津市第十九中学语文教师。从教20余年来,他曾两次援疆支教,两次蓟县支边支教,一次援甘支教,是一名助力教育脱贫的追梦人。在支教过程中,他牢牢抓住语文课堂这个主阵地、主渠道,把天津和平教育的好经验、好做法和受援学校的教育实际相结合,在所教班级大力推行一班一品工程。通过今日读诗吟诵经典等活动,唤醒学生最深沉的文化初心,彰显文化自信。在支教期间,他承担了大量而繁重的工作,周六补课、批阅试卷、加班值班,都是常态。此外,他还抽出时间和少数民族贫困户结对子,定期给他们送去米面油。五次援疆援甘支边,李树杰都以扎实学识书写支教大爱,以仁爱之心诠释教育报国情怀。曾获天津市第五批优秀援疆干部、天津好人、和平区新时代文明典范等荣誉称号。

敬业奉献

周娟

女,1977年生,和平区中医医院外科护士长。作为一名有着20余年护龄的资深护师,参加工作以来她始终以患者为中心默默付出。20034月她参与非典,负责护理工作。202029日作为天津市第五批、和平区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长兼任和平区卫健委援鄂临时党支部书记,在武汉江岸方舱医院从事护理工作。在方舱,她穿上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带着布满水滴的护目镜,强忍着护目镜箍的头和鼻梁酸楚涨痛,口罩带勒在耳部火辣辣的压痛,拖着沉重的身躯在13楼间来回穿梭为患者补调物资,带着厚厚的手套输录300多人的生命体征。在滨海新区处于疫情防控关键时刻,周娟再次主动请战,随医院副院长带队80名医护人员一行于20201121日星夜兼程奔赴滨海新区新村街,奋战在核酸采样一线,克服天气寒冷等带来的困难,圆满完成采样工作任务。曾被武汉市江岸方舱医院表彰为抗疫标兵。

 


文章关键字: 和平区 社区 道德 模范 全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