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典型案例

【典型案例】《今晚报》刊登:老社区好楼长 热心公益献力量

来源 :信用和平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11-03

今日,《今晚报》刊登:和平区福明社区志愿者协会会长张英常年奔波在志愿服务一线 老社区好楼长 热心公益献力量。全文如下:


今年63岁的张英是和平区劝业场街福明社区志愿者协会会长,也是和平区文明先锋宣讲团成员,常年奔波在志愿服务第一线。而作为鞍山道46号院的楼院长,她还主动为居民服务,为丰富社区居民文化生活尽心尽力。10月,张英入选天津好人榜。

昨天记者来到了鞍山道46号院。这里是有着近百年历史的老院子,近年来院子里很多老住户搬迁离开,外来租户越来越多。由于各户没有独立厕所,租户每天如厕要到楼里的两个厕所,但因为很多人卫生意识较差,导致厕所成为卫生死角。另外,还有的租户将前租户留在屋内的东西丢到院子中。楼里留下来的居民大多是老年人,部分租户的不文明行为让老住户意见很大。张英说。

 作为楼院长,张英坐不住了。为尽快解决这一问题,她逐一找到租户沟通,同时对租户遇到的生活难题,也耐心帮助他们解决。张英的温暖举动感动了租户,他们逐渐意识到自己是院子中的一员,也应该和这里的居民一同,为保持院子的环境卫生与和睦气氛尽一份力。

在鞍山道46号院进行旧楼改造前,很多设施都已严重老化,影响居民正常使用。以前楼里用的水管还是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铁管,在维修前,二楼都上不来水。张英说,为了解决居民用水问题,她多次联系房管站,与施工方一起勘察楼内水管情况。施工时,由于更换管道需要破坏一楼住户的地面,有的居民不愿意。她又挨家挨户反复劝说,最终水管施工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

令张英牵挂在心的,还不止这些。院子里的公共厕所经常堵,但因为院内房子产权复杂,一直没人愿意出钱维修。

张英和志愿者仔细调查了解房屋产权后,一次又一次找到相关单位做工作,最终促成了院内公共厕所的维修。“院里维修水管时,张英每天都来现场,不仅帮助居民整理院内杂物,还帮忙搬运屋内家具,令我们既感动又佩服。”居民们对张英的热心举动十分感谢。

退休后,张英在老年大学学习,还成为社区的文化骨干,为丰富社区居民业余生活出谋划策。张英与朗诵队来到社区为老人表演时,也激发了很多老年人对于朗诵的喜爱。如今,张英每周都会在社区与居民一起学习朗诵。她说,想通过自己的努力,激发更多居民的兴趣爱好,丰富社区内老年人的生活。

此外,张英作为和平区“文明先锋”宣讲团成员,利用多种形式进行志愿宣讲,参加宣讲团的区、街、社区各级宣讲活动,将自己的志愿经历、所见所闻积极分享给社区居民。

张英说,发挥自己的余热,为社区和居民做一点点实事是自己应尽的义务。“帮助别人的同时,其实也快乐了我自己,让我的生活更加充实。”张英说。

 


文章关键字: 张英 社区 居民 志愿者 和平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