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典型案例

【典型案例】2020年11月天津好人出炉:和平区3人上榜

来源 :文明和平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11-23

近日,202011月天津好人榜出炉,和平区3人上榜,他们分别是:殷纺生——助人为乐;牛宝明——诚实守信;曹磊——敬业奉献

01

殷纺生,女,68岁,中共党员,南营门街绵阳道社区居民。她退休后,为了实现共产党员的人生价值,让人生更加丰富多彩,2009年自愿加入社区志愿者队伍,身兼数职,担任社区居委会委员、老年协会会长、中老年读书会讲师、文明引导员、楼长等职务。她主动与高龄、空巢、独居老人结对子,帮助解决生活中的困难,主动做些力所能及的工作,成为一名助老、环保、调解等志愿者,在志愿服务社区、服务居民的同时,升华自己,播撒文明。

在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区复查期间,殷纺生带领社区志愿者积极投身到社区文明引导员行列。她组织志愿者开展宣传引导、走访慰问、文明祭扫、捡脏护绿、清理卫生、咨询服务,以及联欢会、百家宴、书画展等丰富多彩活动。工作中她不怕得罪人,不怕麻烦,不怕讽刺,不怕责骂,遇到群众就宣讲,看到不卫生的事就说、就管,以实际行动带动更多群众支持社区创文、创卫等各项工作。

她组织志愿者积极参加楼门建设,开展楼门卫生自清自整。社区粉刷楼门后,她发动志愿者用家中闲置的物品布置美化楼门。她和许多志愿者自愿集资批发墙画等装饰物,把楼门布置得温馨怡人。良好的楼门环境使居民心情更加舒畅,大家在感激之余纷纷加入志愿者队伍,使社区志愿者工作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2011年社区老年协会换届,殷纺生被居民选举为老协会长。她上任后,为了更好地发挥老协作用,建立规章制度。她集思广益,充分发挥每一位成员的特长,做到工作有计划、有检查、有落实、有分工、有协作、有总结,形成了一个团结和谐的团队,为社区老协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了做好为老志愿服务工作,她带领老协理事会成员对社区60岁以上老年人重新统计,做到情况请、底数明,并与80岁以上高龄独居老人家属签订了白天有人照料,夜间有人陪伴协议,组织社区志愿者与19位空巢、独居老人结对子进行帮扶。

她时常入户走访社区高龄老人、孤寡老人、空巢老人、残疾人和生活有困难的家庭,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及需求。针对孤寡、空巢老人日常生活感到寂寞,高龄老人易出现突发情况的现状,她组织社区志愿者成立了为老服务队,与老人结成了二助一帮扶对子,进行日常关照,上门聊家常开展精神慰藉,帮助做家务,解决生活难题,深受社区老年人和子女的欢迎。殷纺生身先士卒,自己与3户老年人和生活困难家庭结成帮扶对子,风雨无阻,设身处地的帮助他们。每逢天气不好时,她嘱咐老人天气不好不要出门,送去急需的生活用品,让老人安心在家。平时她主动帮助行动不便的老人代买早点、买菜、交电费、取药等。社区空巢老人张文英患眼睛黄斑病变,一只眼睛失明,另一只眼只有0.2的视力,看不了电视,本身喜爱京剧,为她购买音响和U盘并帮忙录制,给老人解闷。失能老人庞凤崑大小便失禁,经常尿床,老伴年老体弱,她就帮助换被里,做尿垫。每到冬季她都亲自为老人送去亲手编织的毛袜子,让老人温暖过冬。每到春节、元宵节、端午节、老年节等传统节日,她都组织志愿者到老人家中慰问,送去党和政府的温暖。

为加强社区文化建设,提高老年人的学习兴趣,绵阳道社区中老年读书会成立12年以来,殷纺生既是组织者,也是一名讲师。她组织读书会成员每周三风雨无阻聚在一起读书交流,知识升华,精神交融。读书会学习有计划、总结、讲义、学习记录、考勤、学习体会等。为了让大家都能听懂,她上网查阅相关知识、查阅资料,拓展知识面,精心备课,她讲的课收到大家欢迎。她还组织社区志愿者对社区图书进行了整理、造册,公布了图书目录,订立了图书借阅制度,提高了图书的使用率,推动社区读书活动。她还整顿充实文化团队,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文体活动,丰富了老年朋友们的精神文化生活。近几年,社区中老年文化团队在她的带领下,发展十分迅速,经常性开展文艺演出活动,丰富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身为一名志愿者,殷纺生对自己严格要求,处处以身作则,只要是为居民服务的事,她都努力做好,为建设文明和谐社区作出了很大贡献。

殷纺生曾荣获和平区优秀志愿者、和平区志愿者标兵 “先进老年教育工作者、和平区优秀老年人协会会长、和平区爱心助空巢优秀志愿者、和平区老有所为先进典型、和平区百姓学习之星、和平区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02

牛宝明,男,1973年生,天津尚美衣管家服装有限公司总经理。多年来,他一路艰辛创业,始终秉承诚实守信、质量为本、不断创新的经营理念,从一间小小的制衣店发展为成规模的服饰公司,成为了一名精益求精、投身公益的优秀青年企业家。

诚信经营,勇于创业敢为人先 

20多年前,牛宝明开始了艰辛的创业之路。刚刚毕业的他没有工作经验,客源渠道很少,他骑着自行车走街串巷寻找客源,养成了看报纸招聘广告的习惯。只要有招聘的公司、在装修的公司,都是牛宝明眼中的商机。当时家乐福正处于筹备阶段,牛宝明多次打电话、登门拜访,终于与家乐福的负责人达成了合作意向。这一单生意中,牛宝明充分考虑衣服的美观性和舒适性,深入研究家乐福企业文化特点,率领员工搜集参考上千张资料图片,每个细节与客户公司进行沟通,在每一套工服上都倾注了大量心血,力求做到精益求精。

通过与家乐福、新世界等公司的合作,尚美的销售额翻了一翻。正是因为这种讲诚信,精益求精的态度,牛宝明接到了家乐福北京、天津7家店的开店置装任务。和牛宝明合作过的人对他的评价都是这小伙子特别实在可靠

年纪轻轻的牛宝明能赢得客户认可全靠诚信二字,承诺什么,就必须做到什么。后来,认可度越来越高,客户越来越多,牛宝明终于有了自己的工厂。在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的情况下,牛宝明始终坚持守法、依法经营,把国家和集体的利益放在首位,依法纳税,维护正常市场秩序,坚决反对互相欺诈,互相排斥的不正当竞争。他守信用讲信誉,不唯利是图,不销售假冒伪劣商品,凭借诚实守信的经营理念和精益求精的服务理念,牛宝明的企业越做越大。

重信践诺,精益求精服务周全

牛宝明认为公司经营不可以以利益最大化为追求,应该把消费者的利益放在首位。秉承顾客的满意就是最好成功的宗旨,他教导和培养员工诚实守信,只有双方都以诚相待,才能全心全意的为顾客服务,企业也能更进一步。此外,牛宝明还积极开展员工岗位培训提高公司员工整体素质。无论是消费者当面交谈,还是电话咨询,公司都能给顾客宾至如归的亲切感。在上岗中,员工统一着装,仪表整洁,风纪严谨;在服务中,员工诚恳热情,文明礼貌,来有迎声,问有答声,走有送声,对消费者选购商品百挑不厌,百问不倦,从解答问题到产品介绍都如实描述,不欺瞒消费者,用实际行动为顾客创造了良好的购物环境。

2010年时,公司承接了北京一家医院制服业务。当时医院正处于筹建阶段,员工还未全员到岗,医院便选择了预定标准号服装。在货物顺利验收后投入使用后,医院发现招聘的人员大部分来自南方,身高偏矮偏瘦,很多标准号制服上身后显得肥大,效果不好,医院负责人非常着急为难。为了解决客户的燃眉之急,牛宝明立即决定将服装全部拉回厂免费返修,加班加点在一周内迅速将300多件制服整修完毕,最终及时圆满的为客户解决了难题,使客户公司顺利地如期开业。无独有偶,2017年公司承接了一批工装业务,按照客户的需求和业务操作流程,为客户提供了100%全棉优质面料,但客户收到后反映衬衣洗后容易起皱,员工大多是男同志不善熨烫,穿着效果不佳。考虑到客户基层员工的实际需求,牛宝明决定更换涤棉面料重新免费制作,客户单位员工深深为公司的诚信经营感动,对公司更加信赖,合作更加的紧密持久。

热心公益,志愿服务乐于奉献

随着企业逐渐发展壮大,牛宝明感觉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在创业过程中,他始终没有忘记国家、社会的倡导,尽己所能回馈社会。他开始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2007年,他了解到天津开发区有一个刚刚起步的志愿者协会公益组织,为帮助他们解决身份成疑的问题,牛宝明设计了一款红马甲帮助公益组织宣传形象。后来,这款红马甲像一面特殊的旗帜,像一颗颗热情的心,出现在很多公益活动中。

2014年,牛宝明得知海淀区康纳洲孤独症家庭支援中心想为孩子们举办一次特殊的马拉松比赛需要资助,不仅赞助了这次马拉松比赛,还带上家人一起报名参加比赛。

多年来,牛宝明十分热心于慈善公益事业,多次向公益组织、困难群体和贫困地区捐款捐物,捐献物资数10万元。十几年来,他收到了很多的感谢信,周围的朋友们都说牛宝明是热心人,哪里有需要帮助的人,他就会出现在哪里。

2020年,牛宝明参加和平夜话---五大道商会沙龙活动时讲到:疫情以来,企业生存发展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但是党和政府的关心支持让企业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牛宝明带领企业战胜了当前的困难,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自己的努力。诚信立企,服务至上。得益于国家经济发展环境,在良好发展形势的带动下,通过街道商会送政策上门帮扶辖区企业,搭建交流互助平台助推企业发展,牛宝明更加坚定了经营信心、提高了思想认识、打破了思想顾虑,不断扩大经营规模,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03

曹磊,男,37岁,中共党员,天津市中华职业中等专业学校高级教师,援甘前担任学校教学处部长、教工团书记。20195月,曹磊同志与其他2名职教管理干部,远赴舟曲职业中等专业学校进行职教组团帮扶工作。作为学校副校长,他和团队成员一起拼搏进取、踏实工作,引领舟曲职专全体教师提升专业技能,提高教学能力,以开创拼搏的精神促进学校各专业蓬勃发展,为舟曲职业教育贡献力量,为助力国家级深度贫困县舟曲如期完成脱贫攻坚工作做出努力。

20195月,为响应国家精准扶贫和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号召,来自和平区中华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的曹磊和其他两名同志一起 “组团来到甘肃省甘南州舟曲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开展职业教育管理精准帮扶助教工作。

激发潜能,提升教师专业能力

舟曲职专在2018年时仅有教职工32人,存在师资力量薄弱、技能培训层次较低、社会认可程度不高等诸多瓶颈。在近两年新招录55名教师后,面临着新教师增多,教学经验不足的现状。他出台《舟曲职专新入职教师培训管理方案》,创新培训方式、丰富培训内容、打造成长平台,使青年教师尽快熟悉职业学校管理和教育教学规律,提高教学基本功、教师礼仪、个人师德等综合素质。对接合作高校教授,开设教授讲堂和培训活动,全方位提升教师的信息技术水平。

他积极推动教研工作,组建教研组长队伍,参加各专业组的教研活动,认真聆听教师的热烈讨论,不断建言献策,毫无保留的将天津的先进教学经验和教学方法分享给舟曲职专的教师们,不遗余力帮助他们提升教育教学能力,尽心打造一支肯高素质教师队伍。建立教研组长检查机制,完善教学管理制度和教师量化考核标准,加强课堂教学常态监管力度,保证学校教学管理、教学质量和教学秩序稳定。他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法,为教师搭好教研学术平台,积极推荐优秀教师到省内高职院校学习,开阔视野,调整知识结构,提高综合素质。仅2019年下半年,就组织53人次参加了州级以上培训活动,其中青年教师30人次,占56.6%。参加培训教师涉及的学科之广、人数之多是学校近年来少有的。

关心呵护,助推学生快乐学习

老师好!随着一声声亲切的问候,舟曲职专学生迈步进入教室,开始了早自习,朗朗的读书声回荡在清晨的校园里,阳光从两山之间照射过来,照亮了学校中的一草一木,更照亮了舟曲职专学生淳朴可爱的面庞。他总是被这样的画面感动,也深感责任重大,时时刻刻都在关注学生的学习动态,始终强调要以学生为中心开展教学活动,积极助推学生快乐学习、高效学习。他积极组织并推动技能大赛工作,通过教师和学生的共同努力,在州级汽修、学前教育专业竞赛中,学校选派的14名选手获得包括2个一等奖在内的共8个奖项,在省级比赛中,取得汽修专业省级三等奖的历史性突破。为进一步加强毒品预防工作,提高学生的禁毒意识,他精心组织推动了健康人生·绿色无毒为主题的校级禁毒知识竞赛,并将优秀选手推送至甘南州,并最终获得甘南州中高职学校禁毒知识竞赛团体一、二等奖的佳绩。

疫情期间,为保障学生在家中的学习质量,组织全体教研组长召开视频会议,共同探讨线上教学工作。积极调查学生网络情况、设备情况。为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切实保障广大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制定了切实可行的《舟曲职专防疫期间线上教学工作实施方案》,有效保证了停课不停教、延迟不延学

外联内育,打造专业精品之路

借力各届帮扶的东风,他主动与津甘两地中高职院校对接,实现资源共享、发展联动。先后与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等高职院校相关领导联系沟通,协调落实31名专家、教授来到舟曲职专进行专业建设、实训授课、教师培训、竞赛及实训管理指导等工作。

按照强化优势专业、扶持传统专业、开办热门专业的建设思路,根据产业需求和教学资源,2019年增设了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关的旅游和酒店管理、建筑工程施工等特色专业。经过认真调研,与甘肃省卫生职业技术学院相关人员反复沟通下,2020年又增设了老年人服务与管理专业(护理方向),并实现全部专业顺利招生。积极对接省内对口帮扶院校,完善学校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实训建设等各类方案,大幅提升办学水平和质量,培育区域发展内生动力。

聚焦职业教育东西协作,他组织安排了舟曲职专数学、计算机教研组长到天津中华职专开展为期一周的访学研活动,就教研活动安排,课程任务与目标、中职生学情分析、教学设计思路、新版教材特点和教学考核评价等相关内容进行了研讨。通过参观实训室、听课、参加教研活动等形式,让教师既增长见闻,又解决疑问。与中华职专的相关领导共同撰写了《东西协作促教风强师资系列活动实施方案》,两校有针对性开展线上线下研修活动,提高教师素质,提升专业发展。

曹磊先后获得天津市优秀教师、和平区师德先进个人、和平区创新创业创优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文章关键字: 牛宝明 社区 志愿者 老人 和平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