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案例

【典型案例】2020年8月天津好人榜公布,和平区敬业奉献好人——陈贵明

来源 :文明和平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09-01

陈贵明,男,汉族,19841月出生。中共党员,山西省临汾市人,200212月入职,一级消防士消防救援衔,现任天津市消防救援总队和平支队西安道消防救援站执勤站长助理。2008年荣获百日安全保卫工作先进个人,2010年参加铁军获得小组赛第一,5次荣立个人优秀士兵,1次荣获个人三等功,多次获得嘉奖。作为一名党员骨干和执勤站长助理,在平时的工作中积极配合主管做好各项工作,做到分工不分家,到位不越位,他时刻严格要求自己,事事抢在前,干在先,不怕苦,不怕累,充分发挥了一名骨干的模范作用。

202071920时,在南京训练总队接受培训中的陈贵明接到紧急命令,紧急驰援安徽寿县进行抗洪抢险任务。雨一直在下,地上泥泞不堪,但救灾任务一刻不能耽误。陈贵明前期被分配到物资保障组,720号就已经在寿县三觉镇科技学校开始进行组装冲锋舟的任务。前线的搜救即刻需要装备,作为班长他就带领战友们在雨中坚持奋战,勤勤恳恳,兢兢业业,雨进了眼里把视线都模糊了,揉一揉抹一把就顾不上了。锋利的零件一个不留神就在胳膊上、手上划出一道口子,为了珍惜时间随手把血抹掉就继续干活,一刻不停,一个上午就能抢出30艘冲锋舟的组装!为搜救被困群众抢出了更多的时间和生机!

陈贵明身体素质强,不畏艰难,甘于奉献,将永远冲锋在前作为自己的职业信条。他时刻严格要求自己,发挥出一名老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饮用水、装备器材、衣物帐篷……一天里总有源源不断的救灾物资向集结地涌过来,721号由于大雨导致三觉镇自来水公司被淹,自来水停水,搬运饮用水和生活用水的压力陡然增大。他和战友们就争分夺秒地抓紧搬运,从早晨睁眼到晚上十点半熄灯,脚步就很少停下来过,每天的微信步数能达到3万步!吃饭就原地站着或坐着赶紧扒几口,鼓着腮帮子一边嚼着就一边又扛起物资进行搬运,一天下来两条胳膊在颤颤发抖,手拿筷子都有些不稳。半夜里有物资运送过来,陈贵明接到消息就带头起床冲出宿舍,抓紧抢运保障救援工作!陈贵明平时说话不多,但都是以冲在最前面的实际行动,每天搬运物质上千件。724日、25日又接到全天进行大坝低洼地区查看巡防水域情况的任务,车程一个半小时的颠簸赶到淮南市陶店回族乡,巡防的泥土路单程是十公里,一个来回要二十公里,一天要巡逻两次!那一天雨停了云散了,伏天炙热的太阳直接炙烤着陈贵明和战友们,穿着厚重的抢险救援服与救生衣,汗水出了又蒸干,蒸干了又汗如雨落。巡防途中发现有三辆轿车陷入泥潭无法开出,陈贵明迅速指挥大家展开营救,依据多年的抢险救援经验,很快将车推出泥潭成功营救11名被困人员。步子不停,脚步不歇,巡防的路上陈贵明始终扛着党旗走在队伍的最前面,鲜艳的党旗飘扬在灾区上空成为最振奋人心、安抚心灵的力量。

陈贵明敬业精神强,身先士卒,不忘本色,时刻展现出旗帜与标杆的责任与担当。在消防站日常的工作中,作为执勤站长助理,他热爱本职,扎根基层,立足岗位,扎实工作。在行动上积极主动,率先垂范,敢于向困难说不,敢于勇挑重担,敢于自我加压,困难面前,抢在前、干在前,不怕苦、不怕累、不退缩,始终以饱满的工作热情,高昂的斗志,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抢任务、挑重担,坚守岗位、恪尽职守,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在训练场上严格要求自己,他深信要想带好兵首先就要自身过硬,规范自己的每个动作,酷暑严寒也要与消防员们共同训练并身先士卒,对自己以更大的训练强度、更严格的训练标准为消防员们做表率;在生活上思想永远为大家着想,把消防员们看成是自己同甘共苦的同伴和战场上生死与共的战友,充分做到在政治上关心他们,在工作上帮助他们,在生活上照顾他们,做到了情真意切、耐心细致、体贴入微,尊重消防员们的民主权利,像一位温暖的老大哥。

他思想觉悟高,顾全大局,敢于奉献,不计个人的名利得失。在执勤灭火的18年里,他参与灭火战斗上万次,营救人员数百名,经历了无数次火场上生与死的考验,出色地完成了救人民于危难之中的职责使命,多次受到人民群众和领导的赞赏与表扬。面对众多的荣誉和夸奖,他始终保持谦虚谨慎的姿态,不骄傲不自满,而是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每次火场都冲在最前面,把方便留给别人,把危险留给自己。陈贵明同志在18年里始终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自己的青春。用雷锋精神激励自己不断发扬消防救援队伍的优良传统,把自己的全部精力都投入到消防各项事业中去,真正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发挥了一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保持了党员的先进性,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铮铮誓言。

陈贵明同志深知,消防救援的道路还很长,自己脚下的路还很长,他要努力奋斗沿着自己的这条人生之路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下去,把火热的生命都奉献给自己热爱的消防救援事业,让自己绽放出更加耀眼的光芒。

文章关键字: 陈贵明 站长 助理 党员 总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