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案例

【典型案例】2020年8月天津好人榜公,和平区见义勇为好人——胡弼华

来源 :文明和平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09-01

“值此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贵单位胡弼华同志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勇救群众的行为让每一位在场人员深受触动。他的勇敢行为挽救了群众生命、维护了社会的良善和正义。再次对胡弼华同志表示我们全体公安民警的诚挚敬意。并向贵单位能够培养出这样的好同志表示感谢。”这是一封河西区挂甲寺街派出所发给和平区纪委监委的感谢信。

信中提到的胡弼华同志是和平区纪委监委和平区纪委监委三级调研员。624日,天津公安河西分局向胡弼华同志授予《见义勇为行为确认证书》,对其冰河救人的先进事迹给予表彰。此时,这个胡弼华自己保守了四个月的秘密才被大家所知。

2020312日午后,海河两岸显得格外冷清,胡弼华正在海河国泰桥往光华侨方向散步,不经意看到海河河面上漂浮着一双鞋,一种不好的预感涌上心头,走近点看,发现一具浮在河面上的一具尸体。环顾四周空无一人,他第一时间报了警,然后义无反顾地跳进冰河中打算把尸体捞上来。没想到尸体居然有反应,人还活着!救人要紧!当意识到这一点时,胡弼华更加快了动作。但是厚厚的棉衣被冰水浸透让被救者沉的像一块巨石,再加上冬末的气温很低,河面上的风很大,河岸也比较高,施救变得格外艰难。胡弼华一边拼命往岸上拖拽,一边呼救,终于在10多分钟后,一个20来岁的小伙子路过岸边伸出援助之手,终于将落水人员成功救了上来。

上岸之后发现,被救的是一位老太太。胡弼华一边给老人取暖,一边安抚老人了解情况。原来老人的孩子都在外地工作,她自己患有癌症晚期,觉得活着没有意思更不想拖累家人,就想到了自杀。很快,挂甲寺派出所的民警赶到了现场,胡弼华协助民警联系医疗救助,直至老人家属将老人安全接走。激动的家属反复向胡弼华表示感谢,甚至提出重谢的要求,被胡弼华婉拒了。看到老人安然无恙,趁着大家忙着照顾老人的间隙,胡弼华带着一身湿透的冰水悄悄离开。

当这件事被大家获知,纷纷向胡弼华表示钦佩的时候,他说:“这没什么好表扬的,我只是做了一件共产党员应该做的事”“无论是捞‘尸体’还是救人,在我心里其实没有跟高尚、英雄等字眼挂钩。对共产党员来说这是本能的、必须的。民警做笔录问到我的时候,我说的第一句话是‘我是和平区纪委监委的干部’。我们纪委书记经常跟我们讲:纪检监察干部必须要做到能担当、会担当、敢担当。此时此刻的这种选择,也是我应有的担当!”挽救了一条鲜活的生命,保住了一个家庭的圆满,这一切都被胡弼华一句“应该的”,轻描淡写地带过了。他只想做守护在人民群众身边的隐形英雄。

胡弼华不仅有一副助人为乐的古道热肠,在工作中也是极为认真负责。2018-2019年,胡弼华同志被借调到市委巡视组,参与了612个单位巡视工作。工作中他坚持原则、敢于担当、认真负责、严谨细致,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并且结合工作提出了很多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得到巡视组领导充分肯定。2018年,他被评为优秀巡视干部。

在参加巡视工作的同时,他还承担本区追逃劝返工作。自20186月起,胡弼华开始着手对涉案人进行追逃劝返,期间历经多少波折,多少次碰壁,他都没有放弃。他和专案组的同事多次前往外地与涉案人家属进行沟通,通过摆事实讲道理,说政策讲法律,做通亲属思想工作,再通过家属打动了涉案人。经过不懈的努力,涉案款终于被追回上交组织,家属也答应尽早劝涉案人投案自首。这是全市首例外逃人员成功追赃案例。

胡弼华在工作中兢兢业业、勇于担当,他在生活中充满热情,热心助人,他为年轻干部树立榜样,他向我们阐释了什么是高尚的人格,什么是平凡中的伟大,什么是共产党员的品性。他守着自己的初心,在工作和生活里守护着人民群众那份安稳幸福的生活。

文章关键字: 胡弼华 同志 群众 行为 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