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案例

【典型案例】第五届和平区道德模范张振东

来源 :天津和平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08-24

张振东,男,76岁,中共党员,从2003年退休前一直从事五大道历史文化的研究和挖掘工作,退休后成为五大道文化旅游区的一名志愿者,在五大道上从事义务讲解员的工作。多年以来,他一直把挖掘五大道的历史作为自己的一项事业和乐趣,把讲好五大道的故事作为自己人生的目标。他通过潜心学习,精心研究掌握了大量与五大道相关的历史和人文故事,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受到游客和各级领导的广泛好评。201711月,张振东同志入选中国好人榜


张振东同志为了让自己的讲解更加丰富生动,走遍五大道上名人故居,走访了诸多名人后裔,获得大量一手资料,还利用业余时间阅读大量历史文献。多年来收集和撰写了厚厚的阅读笔记,不断丰富和提升了讲解内容。根据不同观众整理不同讲解词,做到因人施讲并不断探索讲解方法和技巧,并虚心向专家请教,使自己的讲解艺术日臻完善。

张振东同志在日常工作中,始终保持高度责任感和满腔热情面对游客,做到视游客为亲人。自从2017年被评为中国好人后,按领导对他的希望和鼓励要把晚霞做朝霞,他更加倍努力,认真做好五大道的讲解和历史的整理工作,并先后担任了了天津大学、财经大学、师范大学、外国语大学等四所大学、五所中学、五所小学的校外辅导员,定期为学校和社区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宣讲活动。

张振东同志为了更好地传承五大道历史,把自己潜心研究总结历史和故事毫无保留传承给年轻人,让他们牢记只有不忘历史才能开创未来。这些年,他共带出学生300余人,共完成五大道讲解近万场接待中外游客数十余万人次。

201812月荣获天津十佳最美家乡人,并参加2018“奋斗在新时代说的讲演活动受到好评。同时,天津电视台《党的生活》节目,用了两集的时间专题介绍说道老人张振东的故事,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

张振东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在五大道这片1.2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践行着奋斗在新时代的承诺,完成着一位说道老人传承历史的职业操守,践行着一位志愿者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

 

文章关键字: 大道 历史 振东 文化 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