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案例

【典型案例】2020年7月天津好人出炉:和平区2人上榜

来源 :文明和平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07-30

日前,20207月天津好人名单出炉,和平区有两人上榜,他们分别是:程希——敬业奉献,马玉枝——诚实守信。

 

程希

 

程希,女,19863月出生,中共党员,20087月毕业于天津医科大学护理学(涉外护理学)专业, 20087月参加工作,现任天津市和平区中医医院主管护师。20156月被天津市护理学会表彰为2015年急救技术竞赛(CPR+除颤)优秀奖。202029日作为天津市第五批,和平区第一批援鄂人员奔赴武汉,29-38日在武汉江岸方舱护士岗位从事护理工作,39日起在武汉协和西院护士岗位从事护理工作,331日返回天津。20203月被武汉市江岸方舱医院表彰为抗疫标兵。20204月,被中国共产党天津市和平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委员会授予记功奖励。20205月,被天津市护理学会评为2020年度优秀护理工作者荣誉称号。

她从事护理工作11余年,是医院的业务骨干,始终本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想患者所想,急患者所需,耐心细致,专业的为患者服务。她工作认真,在医疗护理服务过程中,严格规范操作,同时积极参加学习培训,不断提高专业技术水平。

新冠肺炎疫情突发初期,她主动请缨,她说奔赴前线是职责所在,我会尽己所能,不会给医院丢脸。自接到选派支援武汉医疗队的通知后,她舍小家为大家,勇敢的奔赴武汉一线。她的儿子仅仅八岁,女儿才两岁半,父母、公婆均有慢性病,父亲居住江西,患高血压、慢性胃炎、甲状腺结节,时有头晕,其姐姐在上海居住,都不在身边,无法照看年迈的父母。但他们知道她要支援武汉的消息后,全家人都支持她的决定。临别前的早晨,儿子眼泪在眼眶里打转,对妈妈说:妈妈你是我们全家的骄傲,我会在家好好表现,照顾好妹妹。即将启程,先生目中含泪,哽咽无语,最后只说出四个字:平安回来。面对家人的不舍,她始终用轻松的笑容给予家人以宽慰 ,微笑着说:不要担心,我会保护好自己,我们一起加油!共同度过疫情这个难关

为方便穿戴防护服,避免头发外露沾染病毒,减少感染的可能,她削发明志,毅然剪去满头青丝,英姿飒爽奔赴战场。方舱医院开放之初,面临的战斗环境十分艰苦。很多设备物资药品不齐备,无法满足病人的多重需要。护士站也是由几块木板拼装起来的小板房,没有药柜、病历夹……工作开展起来比较吃力。但她不怕困难,没有条件就创造条件。统计患者的需要,及时有效的一一解决;她自己制作辅助工具;与各岗位人员协调配合……在方舱医院治疗生活期间,作为责任组护士,她每班要和搭档护理100多名患者,对所有患者的入院评估宣教、出院终末消毒、治疗发药、物品餐饭发放等得在6小时工作时间内完成。因防护用品密不透风,一直是在缺氧的状态下工作。胸闷憋气、头疼乏力、口干舌燥、汗流狭背......即使工作量大,身体不适,但她努力克服,还是面带微笑服务患者,并且在空余时间与患者聊天谈心,为他们疏郁解忧。有一次,当她和队友巡视到32床患者时,被患者叫住了,患者说:护士,我不知道你的名字,但我认得你的眼睛。你总是笑眯眯的,非常亲切。患者的话使她备受鼓舞。据统计,江岸方舱医院累计收治新冠肺炎患者1011例,治愈726例,实现患者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治愈人员零复发。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职责所在,义不容辞。此时此刻,医者担当并不只是一句简单的话语,而是一往无前的勇气和决心。作为和平区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员,38日,她圆满完成了所在的武汉市江岸区塔子湖方舱医院的医疗救治任务。但她来不及休息,又被委以重任,马不停蹄同战友们一起组成突击队,奔赴武汉协和医院西院重症病区增援。还没来得及了解物品物资放置位置,就立刻进行了交接班。病区有45名病人,其中30名是重症患者。在了解完工作内容后,她和搭档迅速梳理工作流程,抓住护理重点难点开展护理工作。顺利完成了很多人生中的第一次:第一次在戴着三层手套的情况下完成了留置针穿刺、静脉采血等操作技术。

白衣之下,义无反顾战的背后,是家人深深的牵挂,她的爱人绘制了一幅素描,为她加油助力。平安回到天津的程希,现在依然奋斗在疫情防控工作一线。她坚信所有的困难都是暂时的,胜利终将属于我们,希望疫情尽快过去,一切恢复如常。

 

马玉枝

 

家住劝业场街兆丰路社区的马玉枝今年56岁,她来自一个普通的残疾人家庭,面对命运的坎坷和生活的重担,她没有退缩,不仅是社区的小巷管家还加入了社区志愿巡逻队。多年来,她用自己的积极乐观面对生活的艰辛,用诚实守信的人生信念温暖感染着周围人。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疫战中,她发扬志愿者的诚信精神,积极响应社区党委的号召,第一个报名参加兆丰路封闭小区的值守,带病冲锋在战工作的前线,用自己最平凡的奉献书写着不平凡的战故事。

守时守约,践行诚信

  今年56岁的马玉枝家住劝业场街兆丰路社区,她来自一个普通的残疾人家庭,儿子是一名智力二级残疾人,家庭经济条件一般,但是在困难面前她没有退缩,多年来一直以诚信的原则和积极的生活态度面对命运的坎坷和生活的重担。她积极参与社区建设,作为社区的小巷管家和社区志愿巡逻队的成员,她负起自身责任,为社区的日常管理贡献了不少力量。马玉枝始终认为诚信是公民的第二个身份证,是志愿者应具备的基本素质。虽然家人的身体状况需要马玉枝随时照顾,但是每次志愿巡逻活动,不管严冬还是酷暑,她都是风雨无阻准时准点参加。马玉枝总说诚信文明,需要你我同行,所以她在志愿活动中总是带头遵时守约、摆放自行车,劝阻破坏环境的不文明行为。她不仅自己争做诚实守信的践行者,更是积极引导人们在日常生活中讲诚信、重信用,让诚信深入人心,让志愿者成为诚信的象征。

一诺千金,带病值守

  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防疫战中,社区发布了战志愿者召集令,马玉枝积极响应社区党委的号召,第一个报名参加兆丰路社区封闭小区的值守。为了兼顾好家庭和疫情防控工作,她义无反顾地选择了一天中最冷的晚间时段,在岗位上一站就是四个小时。2月份,气温寒冷,封堵路口大风凛冽,马玉枝依然迎着刺骨的寒流,始终坚守在值守的岗位上。她总说:我年轻,不怕冷,一定能按照安排的时间完成值守任务。从飘雪的寒冬到花开的早春,她足足坚守了两个月。而且值守之余,她还心系社区空巢独居的老年人和困难残疾人,为他们送上防疫物资,喷洒消毒用品,协助社区参与义务巡逻、排查、宣传工作,大街小巷里总是出现着她忙碌的身影。

  可一场突如而来的疾病,打乱了她的生活。一次身体不适后,她被诊断患有乳腺肿瘤。尽管如此,她却一直隐瞒着自己的病情,带病继续在社区参加值守。后来,社区知道了她的身体状况,强行把她调离了值守岗位,让她安心养病保重身体。她却说:疫情防控期间社区任务繁重,人手不足,自己既然报名参加值守工作,一定要诚实守信、认真负责、不能有半点马虎大意,自己虽然力量微薄,但仍然希望为社区分忧,为防控疫情尽一份心力。

  3月份,马玉枝住院做了肿瘤切除手术,术后的病理分析,不排除恶性的可能。但生性乐观的她,笑着对前去看望她的社区工作人员们说:我没事,你们这么忙,别总惦记我,等我病好了,我还要回社区当志愿者,在点位站岗。

  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而往往他们就生活在我们的身边。马玉枝用诚信和坚守为防疫情群防群治做出积极的榜样,用自己的乐观坚强传递着志愿精神的无私大爱,用最平凡的奉献书写了不平凡的战故事。

文章关键字: 患者 马玉 天津市 和平区 程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