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典型案例

【典型案例】一颗善心 温暖她人——记天津好人 和平区优秀志愿者张军

来源 :和平志愿服务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05-22

张军是新兴街新兴南里社区志愿者协会会长,和平区优秀志愿者。20年前,张军加入社区志愿者队伍,发挥着自己的光和热。如今尽管搬了家,她依旧每天到社区参加志愿服务。8年前,张军和社区孤寡老人苗淑筠结成对子,照顾老人生活起居,胜似亲人。4月,张军入选天津好人榜,被评为助人为乐好人。



结下姐妹情

每天早上张军都准时起床,坐上公交车来到和平区新兴南里社区。同发里是张军居住了几十年的家,为了照顾孙女,她2014年搬到体院北,但依然每天回到社区参加志愿服务。93岁的老人苗淑筠是新兴南里社区的居民,无儿无女的她与老伴儿相依为命。十几年前,老伴儿去世,家里就剩下苗淑筠一人。

张军在同发里的家,与苗淑筠的家就隔着一个楼门。两个人经常照面,见到了就打个招呼,聊聊天。2012年,张军得知苗淑筠的生活遇到困难,就开始照顾她的生活起居。这一照顾,就是8年。

每周六,是她俩约定好出去遛弯儿的日子。16日一早,71岁的张军就来到苗淑筠家。“我的好妹妹,让你别来啊,你高血压不能乱跑。”苗淑筠拉着张军的手说。“没事儿,这几天好多了。一会儿我帮您理发,理完发咱俩出去遛弯儿。”张军说。

做个知心人

“我跟你汇报啊,这几天我的脚消肿了不少,一开始我还不喝你煮的红豆薏米汤呢!”苗淑筠笑着说。上个月,张军发现苗淑筠的腿脚浮肿,担心老人的身体有问题,就要带着老人去看病。“我没病,不去。”犯起倔劲儿的苗淑筠说什么都不肯去医院。苗淑筠不去医院,张军就带着照片去社区医院找医生,把苗奶奶的生活细节都说给大夫听,生怕漏了一句。回到家,张军按照医生的意见煮了一锅红豆薏米汤,看着苗淑筠把汤喝下去。

浮肿的情况大大改善后,苗淑筠的腿脚利索了,又能和张军出门遛弯儿了。遛弯时,张军搀扶着苗淑筠的胳膊,听老太太讲那些陈年旧事。很多故事,张军已经听过不下十遍,但还会像第一次听到时那样微笑回应。“老人就需要一个知心人和她说说话。”张军说。

早晚通电话

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张军来苗淑筠家的次数少了很多。“你别来啊,注意保护好自己。”电话中,苗淑筠嘱咐着。“其实苗奶奶很想我,很想让我去,我也想她。”张军说。前一段时间,虽然不能见面,但是每天早晚一个电话,成为两个人的约定。

“我没有妹妹,张姨就是我的亲妹妹。”苗淑筠动情地说。多年的相处,让俩人成为忘年之交。新兴南里社区志愿者张桂芝说,张军一直帮苗奶奶交水电费、电话费,帮她去医院拿药,陪她去看病,做好吃的饭菜给她送去。从前,张军每月都会陪着苗淑筠去银行取退休金。后来,苗淑筠的视力越来越差,就将自己的退休金存折交给了张军,每月取退休金,采买日用品,都由张军操持。

“作为一名社区志愿者,张军20多年如一日,坚持社区巡逻,帮助解决邻里纠纷和矛盾,为社区大家庭做了很多事,是我们社区工作人员的榜样。”新兴南里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邸颖说。



 

 

 

 

 


文章关键字: 张军 苗淑筠 社区 南里 志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