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案例

【典型案例】"诚实守信"霍淑敏 用善举传递世间温暖与关爱

来源 :信用天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9-09-10

在我们身边,总有这样一些人──他们在我们有些忽视或者不够关注的角落里,以一种从来不计较得失、不求任何回报的状态,默默地为身边人付出自己的所有。他们讲不出什么豪言壮语,甚至从来不会想到自己的举动一朝被世人知晓就会赢得无数的惊叹与敬佩。他们只是在悄悄做着自己觉得应该做的事情,却在不经意间弥合了人生中的一些不如意,更以自己细小却绵长的善举传递出人世间汩汩的温暖与关爱。

今天,就请大家跟随记者的讲述,去近距离地了解“诚实守信”好人、和平区劝业场街林泉社区居民霍淑敏的故事。

为了师徒情分 许以最贴心的照顾

2016年初,霍淑敏知道了一个让她心疼不已的消息:她工作时的师傅已经瘫痪在床,不但没法下地活动,还患上了尿毒症。老人80多岁了,一双儿女白天忙于工作,晚上轮流照顾老人的饮食起居,可白天基本就是老人独自在家。得知这个情况,霍淑敏二话没说,第二天就收拾行李搬到老人家中,白天晚上都陪着老人,悉心照顾。

那时,老人每天要在家里进行腹膜透析,医嘱要求进多少液就要出多少液。霍淑敏每天都认真称重量、做记录,有什么情况也及时跟医生沟通。老人病重时昼夜不能安眠,吃饭也要少吃多餐,有时半夜饿了想吃饭,霍淑敏就起来为老人烧菜做饭,而且从来不将就。老人由于尿毒症加上年老体弱,排便没有规律,但无论是白天还是黑夜,只要老人拉了尿了,霍淑敏都会及时清理。

平日里,霍淑敏帮老人上药按摩、擦洗全身,陪老人聊天、给老人读报,还按照食疗菜谱给老人精心制作营养餐。在她的精心照料下,老人的精神状态越来越好,病情也逐渐稳定。老人的一双儿女感动不已,逢人便说:“这些都是霍姨的功劳。要是没有霍姨,我们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

老人除了每天要在家里进行腹膜透析,每周还要到医院做两次血液透析。每次到医院做透析,老人的儿子都要挤出时间接送,可老人的儿子身体也不好。为了减轻儿子接送的压力,老人于20188月住进了养老院,去医院透析时也由养老院负责接送。不过,霍淑敏并没有因此闲下来。

因了一句托付 成就感人“母子”情

2016年下半年,陪师傅在医院做透析的过程中,霍淑敏认识了许多患者和家属,而其中最让她关注的就是赵毅母子:赵毅当时只有34岁,但病情在患者里却属于很重的,一周三次透析的频率甚至超过了80岁的老人,而且赵毅还患有心梗、脑梗等多种疾病;赵毅的母亲和霍淑敏同龄,当时已经患了癌症,但因为家庭经济条件的原因,她决定放弃治疗,把钱都用在儿子治病上。

因为是同龄人,而且都是做母亲的,霍淑敏对赵毅母亲的遭遇格外心疼。每次一有空闲,她就帮着给赵毅母子买个菜、带个饭什么的。有时她还会提前给赵毅母亲打电话,问对方需要什么,然后再给他们带过去。一来二去,霍淑敏和赵毅母亲之间就渐渐熟悉起来。

201712月初,霍淑敏接到了赵毅母亲打来的电话。电话中,赵毅母亲说自己身体不行了,拜托霍淑敏帮忙照顾自己的儿子。因为那份熟识和心疼,霍淑敏答应了赵毅母亲的托付。可她万万没有想到,电话那头的赵毅母亲已经瘫痪在床,而且转天夜里就去世了。

赵毅父亲去世得早,赵毅的姐姐带着自己的孩子和赵毅的女儿在广西打工,母亲一直是独自一人照顾赵毅。母亲去世后,只剩赵毅自己孤身在天津生活。由于尿毒症的影响,赵毅生活不能自理,早就无法工作,只能靠低保和救助金维持生活,加上每个月透析的花费,经济上十分困难。

答应赵母的托付后,霍淑敏就担负起照顾赵毅的责任。赵毅住院时,医生找家属交待病情,接到电话的霍淑敏马上赶到医院,认真聆听医生的嘱咐。赵毅出院后,霍淑敏更是忙前忙后,给他买药品和日常生活用品,帮他交暖气费,还变着花样地做些可口饭菜送过去。

赵毅住的房子,是赵母去世前申请下来的公租房。房子是偏单,但屋里曾经除了一张床、一张桌子,什么都没有。独居的那段时间,赵毅常常胡思乱想。他对记者说:“那些日子,每天除了我的呼吸声,屋里一点动静都没有。可越安静就越容易胡思乱想。我一度失去了活下去的勇气,只想着就这样放弃治疗。”

赵毅这样的状态,霍淑敏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了让赵毅重拾生活信心,也更方便照顾,从今年2月开始,霍淑敏搬到了赵毅家。也是在这段时间,赵毅病情加重,经常夜里去医院看急诊。霍淑敏认真陪护、精心照料,赵毅的病情得到了好转。一来二去,毫无血缘关系的霍淑敏和赵毅自然成了旁人眼中的“母子”。

霍淑敏每月有3000多元退休金,不算太高,可为赵毅救急时从来都不犹豫。有件事情,赵毅一直不知道。霍淑敏每次陪着去做透析,都会在医院和周边捡拾塑料瓶子和快递盒,然后去卖掉。记者觉得这也卖不了多少钱,但她却一脸慈爱地说:“钱虽然不多,但总够顿菜钱的。一个礼拜下来,要是能卖二三十块钱,我就能买些鲜亮的精瘦肉,给赵毅补补身子。”

因为身体原因,赵毅有时候一天可能会拉十几次。有时赵毅不小心拉在床上或者裤子上,霍淑敏就拿手先搓干净,再拿洗衣机洗。赵毅告诉记者:“霍姨这么照顾我,就是我第二个妈妈。我亲妈最后感觉自己不行的时候,先想到的就是霍姨。她告诉我,霍姨是个值得托付的人,所以她打电话给霍姨来照顾我。这个世界上,除了我亲妈,只有霍姨会这样待我。”

更难得的是,霍淑敏多年来的付出也得到了家人的理解,无论是儿子女儿还是孙辈,都对她的这种行为给予了最大的支持。如今,霍淑敏74岁,赵毅37岁。她对记者说:“我是一名有着29年党龄的老党员,党的教育和培养早已深植心中,我没觉得自己的做法有什么大不了的。我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自己的身体硬朗些,能够一直陪着赵毅,好好照顾他,让他从来不感到孤单。”

文章关键字: 赵毅 霍淑敏 老人 状态 母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