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案例

法院公安联手 网上临控让“老赖”举步维艰

来源 :中国法院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8-08-23

被执行人孙某为逃避债务远走他乡杳无音信,却在入住宾馆时被当地警方通过网上临控系统发现并抓获。8月21日,河南省许昌市魏都区人民法院执行干警从洛阳市宜阳县香鹿山派出所将躲债近两年的孙某带回法院,孙某的“落网”要归功于法院联合公安机关建立的协助“临控”被执行人工作机制。该机制运行以来,共查找到30余名失信被执行人。
  今年来,为打赢决战决胜执行难攻坚战,魏都区法院进一步加强了与公安机关的协作配合,充分运用公安机关大数据系统网上布控、查找被执行人,一旦被执行人使用身份证住宿登记、到银行存取款、进网吧、购买飞机票、坐火车时,“临控”系统就会发现并报警,公安机关控制失信被执行人后,通知并移交给法院执行局,该举措为执行工作节省了大量的时间、人力和物力,提高了执行效率。
  孙某是许昌一家房地产公司的法人。2017年初,其公司因欠电梯公司46万余元货款被告上法庭。该案经过法院调解,双方达成了房地产公司于2017年底前分多次将欠款全部结清的还款协议。
  协议生效后,孙某拒绝履行还款义务,对执行干警避而不见玩起“躲猫猫”。执行干警到银行、房产、工商、车辆管理等部门进行大量查询,均未发现该公司及孙某名下财产,而孙某本人则一直隐匿行踪,企图逃避执行。法院遂依法将孙某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限制其高消费,并将其录入公安机关临控系统。
  8月21日,宜阳县警方通过临控系统发现已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孙某在香鹿山某宾馆登记入住,遂立即出动警力将其控制并通知魏都区法院,执行干警接到消息后第一时间赶到并将孙某拘传回法院。
  “逃避不能解决任何问题,如果你再不想办法还钱,我们将对你进行司法拘留,如果符合条件,甚至会以拒执罪追究你的刑事责任,孰轻孰重你自己掂量一下吧。”起初,孙某态度强硬,当执行干警在对其作出司法拘留十五日的处罚决定后,孙某立刻服软,表示愿意还钱。在其家人和朋友的担保下,孙某与申请人达成和解,于当日偿还20万元,剩余欠款于10月底前还完。
  “临控机制启动起来,加强了公安、法院等部门的联合互动,改变了法院单打独斗的被动局面,实现了寻找被执行人的快速反应和无缝对接,为有效查找被执行人增添了‘千里眼’,让债权人的合法权益得到及时实现。”该院主管执行工作的副院长邵淑静介绍道。

文章关键字: 孙某 被执行人 系统 警方 宾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