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典型案例

【典型案例】山东龙口:全面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来源 :信用中国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10-21

 日前,《龙口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印发实施。

《规划》分析了“十四五”时期龙口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面临的形势要求,阐明了“十四五”时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

根据《规划》,到2025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制度机制和标准体系健全完善,信用应用多方联动、应查必查、奖惩到位,信用监管机制智能化、精准化,“信易+”开展领域更加广泛、更有成效,实现全民参与、共建共享,城市总体诚信水平和信用影响力大幅提升,形成信用建设“龙口样板”,“诚信龙口”已然建成。

《规划》提出了全面推进龙口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5大任务。

在推进信用信息平台一体化建设方面,建立龙口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推进信用数据采集,推动信用数据有序开放共享,拓展平台系统服务功能,加强信用主体权益保护,强化信用信息安全管理。

在完善社会信用体系运行机制方面,建立健全信用制度和标准规范,构建完善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健全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创新“信用+X”融合机制,建立全民共同参与机制,培育和规范信用服务市场。

在加快重点领域诚信建设方面,加快推进政务诚信建设,深入推进商务诚信建设,全面推进社会诚信建设,大力推进司法公信建设,推动重点领域诚信建设落实落细。

在弘扬社会主义诚信文化方面,广泛开展诚信创建,大力普及诚信教育培训,深入开展诚信主题宣传,争创全国、全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市。

在做好信用体系建设保障措施方面,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政策支持,强化督导落实,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走在全省全国前列。 

此外,《规划》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及烟台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决策部署,以“诚信建设年”活动为统领,依法依规推动全方位征信、全数据入信、全社会用信,努力打造“诚信龙口”,切实提高全社会诚信意识和信用水平,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信用保障。

 

 


文章关键字: 信用 体系 社会 规划 龙口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