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典型案例

激励守信:让信用有形又有价

来源 :新华日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8-07-13

“诚信卡!”11日,南京市浦口区市民黄智坚将手中的南京市民卡放到公交车刷卡机上时,机器发出这样一句提示语。在乘客赞许的眼光中,黄智坚乐呵呵地找个位置坐下来,“一般的卡刷卡就是‘嘀’的一声,我的卡跟别人不一样,会提示是诚信卡。这让我觉得自己的付出得到认可”。

黄智坚的“市民诚信卡”,是他2016年11月凭身份证到南京市民卡中心办理的。他是江浦高级中学教师,从2000年3月第一次献血以来,已累计捐献全血4100毫升、成分血300个治疗量,被评为南京首批“诚实守信好市民”。

为激励像黄智坚这样的好市民,打造“好人有好报”的社会氛围,南京在2015年进行试点,2016年11月1日正式启用“市民诚信卡”,在拥有社会保险、就医等几十种功能的南京市民卡中,加注、应用个人信用信息,实施信用奖惩,通过该卡对“诚实守信好市民”给予相关政策优惠。

“南京的各级劳模、市级以上见义勇为人员(含道德模范、中国好人、南京好市民)、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无偿献血4000毫升以上的献血者、省市优秀志愿者、五年内通过市慈善总会捐赠10000元以上的慈善捐赠人士等,均可办理‘市民诚信卡’。”南京市发改委信用体系建设管理处处长何春明介绍,使用“市民诚信卡”,可享受坐公交4折、乘地铁5折优惠。

2016年以来,南京累计为1.8万名符合条件的市民办理“市民诚信卡”。从公交地铁优惠开始,南京又逐步拿出公共自行车、图书馆、文博场馆等更多公共资源,让诚实守信的市民获得更多公共服务的便利。

江苏衡鼎律师事务所律师晏德熙累计向南京慈善总会捐赠慈善基金4万元。他说:“‘市民诚信卡’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弘扬,也让我的生活更加方便了。去年我在金陵图书馆办理借书证,持卡免收押金!”

建邺区九如城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汪晓稳,因在为老服务领域的贡献获评南京“诚实守信好市民”,“每次坐公交听到‘诚信卡’的声音,心里都觉得特别光荣,去南京朝天宫、六朝博物馆等地方还可以免票!”

在推进“市民诚信卡”过程中,南京从政府率先释放公共资源向社会共建延伸。去年6月,南京市信用办和浦发银行南京分行达成协议,在浦发银行南京分行给予“诚实守信好市民” VIP和南京分行范围内的信贷服务“绿色通道”等优待。

“政府的公共资源有限,我们正在挖掘金融、医疗、旅行等更多社会资源,运用市场逻辑,让守信的市民在社会生活中被清晰标识出来,给予他们更多便利,以此鼓励更多市民诚实守信。”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何军介绍,南京正联合几家三甲医院,对“诚实守信好市民”开放“先看病后付费”通道。刷“市民诚信卡”确认身份后,市民挂号、检查等将无需排队付费,在一定期限内通过支付宝、微信等完成缴费即可。

“人行南京分行营管部,市旅游、体育、卫生等部门,高淳、秦淮等区也在推进‘信易贷’‘信易游’‘信易医’等,拓展‘诚实守信好市民’优待场景。我们正在与一些商业机构协商,在商贸领域广泛使用信用信息和信用大数据,争取让守信市民获得更丰富的诚信激励。”南京市信用办李慧介绍。

以“市民诚信卡”为引擎,将信用机制拓展到全体无失信记录市民,从而以“诚”筑“城”,构建诚信社会。在南京,全体无失信记录市民可基于个人信用信息应用,在“我的南京”手机APP上,享受“全线上、纯信用、5分钟”的“南京e贷”信用贷款服务。截至目前,“南京e贷”累计向10万南京市民发放60亿元贷款;全体无失信记录市民可在全市收费文博场馆,享受同一年度同一场馆首次参观5折、免费场馆讲解收费8折优惠。

“市民诚信卡”助推南京形成弘扬正能量的社会氛围。近几年,南京义务献血者和献血量迅速增加,一反过去“血荒”现象,血液供给保障屡创新高。秦淮区增一岁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周萍表示,他们的义工群体中,很多人平时很少乘坐公交地铁,也办理了诚信卡,“这对我们是实实在在的肯定和奖励,也倡导了‘我爱人人,人人爱我’的良好社会风尚。”

国家发改委、中国人民银行1月联合公布首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名单,南京位列其中。交通出行、图书借阅、金融贷款……在南京,“无形”的信用正给守信者带来“有形”的便利。以“市民诚信卡”和诚信激励机制为抓手,南京全面推进城市信用体系建设,信用有价、守信受益的社会氛围正在南京形成。


文章关键字: 市民 南京 黄智坚 南京市 信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