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五大关键词带您速览2022信用论坛“亮点”

来源 :信用天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12-14

2022信用北京(第八届)信用中关村高峰论坛暨京津冀(晋)信用协同交流会(简称信用论坛)将于12月16日在京召开。本届论坛将以“推进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为主题,就区域信用体系建设展开全方位的展示、交流与探讨。

在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 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天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河北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单位的共同指导下,由中关村企业信用促进会、中关村发展集团、北京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主办,北京中关村科技创业金融服务集团有限公司、北京中关村科技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共同承办本次论坛。

素有信用建设风向标和年度信用盛会之称的信用论坛,今年已经是第八届。本届论坛的特色集中体现在“升级、精准、赋能、创新、协同”五大关键词上。

监管服务升级,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信用论坛是对信用工作的展示和总结。2022年北京社会体系建设的一大亮点是“6+4”一体化综合监管体系的完善和监管服务的升级。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要“完善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社会信用等市场经济的基础制度,优化营商环境”。北京深入贯彻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信用理念、信用制度、信用手段与国民经济实现深度融合,推动“6+4”综合监管机制建设,建立风险监管、信用监管、分级分类监管、协同监管、科技监管、共治监管等六项基本制度和一业一册、一业一单、一业一查、一业一评的多部门协同监管机制,让信用“无事不扰、无处不在”,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1670987453600080830.png

微信图片_20221214111029.png

目前,北京已经在餐饮、物流、医疗、旅游、养老、物业管理、建筑工程、教育培训、互联网平台等九个行业领域,试点推行“4”项场景化措施,实现监管“无事不扰”“无处不在”。一体化综合监管体系不仅让准入服务方便快捷,也使“容缺受理”得到推进。市委编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交通委、市司法局、市商务局、市水务局、市农业农村局等单位均在政务服务事项中,推出针对信用状况良好主体的“容缺受理”服务。

北京市连续三年出台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改革文件,通过提升政府采购透明度、公平度、公正度等措施,逐步完善政府采购的信用机制建设,受到社会的广泛好评。在全国政府采购透明度评估中,连续两年位居全国第一。在国家营商环境评价中,连续三年获评标杆城市。

通过本届论坛,大家可以全面了解北京信用建设在2022年取得的突破和进展,获悉监管升级带来的服务便利。

信用画像精准,“组合拳”威力温度并存

监管服务升级和“容缺受理”的推出,离不开“信用画像”的支撑。为了让企业信用情况方便易见,北京市统一形成了四等九级的公共信用评价标准和“1+m+n”市场主体信用评价体系,深度落实“风险+信用”综合监管机制,客观反映企业状况,在此基础上,推动事前、事中、事后各环节相互赋能的“3+3+3”信用监管“北京模式”,让信用教育、信用监管、信用关爱的“组合拳”发挥效能。在事前环节,建立了信用核查、信用承诺、信用教育与信息自愿注册3项制度机制;在事中环节,建立了公共信用综合评价和行业领域信用评价、信用分级分类监管机制;在事后环节,建立了信用公示、信用奖惩、失信治理与信用修复制度机制。

1670987513825069622.png

1670987541435072825.png

全方位多维度展示企业“信用画像”。对风险低、信用好的企业,减少检查频次,降低对企业正常经营的“干扰”,确保该管的管到位、管得住、管得好,该信任的信任有据、信任到位,“无事不扰”“无处不在”的监管,进一步优化市场主体的体验感和获得感。

以“推进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为主题的2022信用论坛,将发挥专家学者和信用机构的能动性,共同探讨依托多维度“信用画像”,精准呈现市场主体发展状况,彰显信用在赋能市场主体创新与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与担当。

领跑行动赋能,社会化信用激励崛起

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发挥科技型骨干企业引领支撑作用,营造有利于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成长的良好环境。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这一表述,为企业创新发展注入“强心剂”。

作为北京市推进“1+m+n”市场主体信用评价体系建设的重点支撑项目,北京市企业创新信用领跑行动,以企业家精神为引领,将诚信意识、信用管理注入生产经营全流程,带动企业争创“诚信经营、守信践诺”标杆企业,历经五年积淀,信用领跑行动形成信用重点培育企业近万家,信用领跑企业近千家,信用领跑园区30余个。2022年,信用领跑行动携手各区信用主管部门,共同选择一批有层次、有典型、有覆盖面的信用重点培育企业,帮助提升信用意识、规范信用管理、拓宽信用应用;联合石景山区共同推进“信用领跑楼宇”评价试点,发挥信用的基础性作用,提升楼宇科学管控和企业服务能力,助推楼宇经济向阳发展。

本届论坛将重磅发布2022年度信用领跑企业、信用领跑园区、信用领跑楼宇名单,总结分析信用跑行动的整体情况。携手中国中小企业协会数字创新工作委员会、北京移动等单位共同发布企业数字生态激励服务方案,强化对守信主体的培育和激励;为推进金融支持实体经济,信促会还将携手中关村金服、中关村担保以及金融机构共同发布信贷重点支持企业白名单和总额为100亿元的主动授信计划,助力创新创业企业获得金融支持,迸发市场活力,为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信用+”持续创新,信用惠民指数不断提升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关乎人民群众的衣食住行。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北京秉持“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的坚定信念,引领“信用+”应用纵深推进。看病治疗时享受先诊后付费、住院免押金、商保直(快)赔、大病分期、“一老一小”信用亲情付等服务……现如今,北京为守信市民提供的信用+医疗”服务体系,正在全市各医疗场所有序铺开,覆盖三级医院、二级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22家医院,注册用户23.09万,服务患者34.29万人次,二次以上重复使用患者占比81.3%,通过简化就医流程,帮助患者实现“一次就诊、多科室看病检查、一次性缴费”,减少60%就诊时间,切实提升市民就医获得感。

常旅客乘地铁通勤时,在霍营、天通苑、回龙观东大街等5个试点车站,可享受进站免安检。目前已有7.7万人注册了这一服务,使用人数占高峰时段进站量的87%。

朝阳区“预付管家”平台接入监管商户1430家,监管资金余额50亿元,涵盖教育培训、美容美发等10多个领域;“信用+物业”管理稳步推进,西城对15个街道665个物业项目进行信用评价,丰台对1130个住宅小区建立物业信用档案;海淀、顺义区探索“区块链+信用数据”校验机制,推动信用数据有序共享应用……

一系列“信用+”应用,增强市民对信用价值的获得感,“信用让首都生活越来越好。”成为北京市民的共同心声。

本届信用论坛将邀请与会嘉宾,依托丰富的行业经验,探讨在更多民生领域推进“信用+”应用,真正实现惠民便企,提升市民“幸福指数”,为首善之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协同共建,信用京津冀晋示范作用凸显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战略。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引领下,北京着力打造开放型的“大信用网络”,推动京津冀(晋)区域信用建设协同发展。

历经七年,京津冀(晋)成为国内首个信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全覆盖的协同共建区域;2022年,四地联合发布《京津冀晋企业公共信用综合评价等级标准》,将四地对企业的综合评价结果统一调整为四等(九级),在国内率先实现区域信用监管协同和结果互认;联合发布《京津冀晋公共信用信息标准体系框架》和《京津冀晋公共信用信息共享目录(2022年版)》,统一四地信用信息标准体系,启动了首批7类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应用;制定了医疗、交通、信贷、旅游、行政审批、家政等6个场景守信联合激励方案;四地协同建设了京津冀晋信用科技实验室,推进信用数据跨区域、多场景的互联互通和共享互认,培育数据资产管理、数据监理、数据保险、信用风险缓释等创新业务,致力于打造国家级信用经济和数字产业的生态发展平台……

本届论坛上,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天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河北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将携手发布2022年区域协同共建成果,交流京津冀(晋)信用发展方向,京津冀晋信用科技实验室将举行揭牌仪式,以实际行动谱写京津冀晋协同发展的新篇章。

信用论坛以搭建交流合作平台,聚焦信用领域热点话题,传递诚实守信正能量,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宗旨,自2015年首届论坛召开,已成功举办七届。论坛大咖云集,议题务实,富有建设性、专业性、前瞻性,示范引领作用强,信用+应用成果丰富,备受瞩目,成为信用领域的年度思想盛宴。


文章关键字: 信用 企业 论坛 北京 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