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信用建设基础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天津市港航管理局完成2021年度水运建设市场信用评价工作

来源 :信用天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5-15

为加强水运建设市场信用管理,维护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秩序,按照交通运输部水运局统一部署,天津市港航管理局组织天津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队等相关单位开展了2021年度水运工程设计、施工、监理企业及人员信用评价工作。19家设计、施工、监理企业和55名监理工程师纳入本年度评价范围。天津市港航管理局依法依规,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认真做好评价结果公示及申诉、举报的调查核实等工作,按时保质地完成了评价工作。

水运建设市场信用评价是对从业企业和从业人员在投标行为、履约行为及其他信用行为的量化评价方法,在规范水运工程从业企业和人员建设行为、维护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加快行业信用体系建设,是交通运输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重要手段,是完善交通运输现代市场体系的重要基础,提升交通运输现代治理能力的重要抓手,必须站在交通运输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来认识。天津市港航管理局自2016年开展水运建设市场信用评价以来,切实把信用评价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抓紧抓实,积极推进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结合“信用交通省”建设,建立守信激励和失信惩罚机制,加强“红黑名单”管理,不断提升信用归集、共享、管理和应用能力。截至目前,已累计评价水运建设市场从业企业90家次,树立了一批守信典型企业,中交第一航务工程勘察设计院有限公司、中交第一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先后列入交通运输部水运工程建设领域守信典型企业目录。在信用评价实施过程中,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对失信行为进行督促整改,实施动态化信用监管。2021年度我市水运工程从业企业数量较过去小幅增长,AA级从业企业数量同比增长13.3%。参评企业在履约服务意识、质量控制、安全生产、招标投标管理等方面较往年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部分企业在设计文件签署、安全生产管理人员配备、现场施工机械安装及工程进度等方面仍有待加强。2021年度我市水运工程从业人员数量同比下降12.7%,满分人数同比下降30.6%,需要进一步加强对从业人员诚实守信的引导和监管。通过年度信用评价工作,天津市港航管理局进一步加大了对水运工程施工过程的监管和综合督查力度,确保了我市水运建设市场秩序的规范有序。

      2022年,天津市港航管理局将持续围绕“六稳”“六保”、深化“放管服”改革,结合“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组织天津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队继续做好从业企业和人员的信用评价工作,切实维护水运建设市场公平竞争;做好从业企业诚信体系建设督导,引导从业企业和人员形成自觉守信、守法的行业氛围;强化信用结果应用,发挥好信用信息在行业现代化治理中的价值和作用,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天津北方国际航运枢纽建设奠定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石。

文章关键字: 信用 水运 交通 市场 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