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出台十项举措助力中小微企业融资发展

来源 :信用天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4-18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新发展格局的决策部署,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应用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实施方案的通知》。近日,天津市诚信建设领导小组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应用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发展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就进一步发挥信用信息对中小微企业融资的支持作用,推动建立缓解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长效机制,制定实现路径。

《方案》明确提出要筑牢信用信息共享基础、扩大信用信息共享范围、优化信用信息共享服务、完善信用评价体系、强化风险监测预警、规范信息管理使用、加强信息安全保障、加强统筹协调、强化政策支持以及做好宣传引导等十项工作举措。

《方案》将信用信息资源与企业发展实际有效衔接,直面金融机构难以获得企业信用信息的痛点和风险防控的难点,在确保信息安全和信用主体权益的前提下,整合共享分散在不同部门的涉企信用信息,为金融机构创新和改革服务方式蓄势赋能,为丰富以信用信息为基础的普惠贷款产品、改善中小微企业融资困境提供有力支撑,进而逐步提高中小微企业贷款覆盖率、可得性和便利度。

下一步,天津市发展改革委与天津银保监局将会同在津银行和保险机构,持续推广基于信息共享和大数据开发利用的“信易贷”模式,推动公共信用信息在银行信贷领域的应用,支持发展普惠金融,扩大信用贷款规模,着力解决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融资难题。


文章关键字: 信用 信息 国务院 体系 党中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