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第十届“榜样天津”启动仪式暨历届社会责任企业诚信宣言活动成功举办

来源 :信用天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11-02

1016日,2020第十届榜样天津企业社会责任主题活动启动仪式暨历届社会责任企业诚信宣言活动在海河传媒中心数字广播大厦成功举办。天津市工商联合会、天津市企业家协会及海河传媒中心等主办方代表,天津公交集团、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等17家企业代表出席。

作为首届“榜样天津”的三家主办单位,天津市工商联合会、天津市企业家协会及海河传媒中心共同启动了2020第十届榜样天津活动。在启动仪式上,天津公交集团、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天津能源集团等17家企业代表共同签署了 《榜样天津责任企业信用承诺书》,加强企业诚信自律,营造良好市场环境。

天津市工商业联合会代表表示:十年来,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在“榜样天津”活动的感召下,在榜样企业的带动下,天津市民营经济有了很大发展,广大民营企业坚持诚信为本创新发展,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厚植家国情怀,竭尽全力回馈社会,始终与祖国同命运共成长,为天津经济社会发展、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市工商联积极组织民营企业投身疫情防控中,据不完全统计,全市1926家民营企业、商会组织及企业家个人,累计捐赠款物3.3亿元,仅荣程集团一家就捐款捐物达1亿余元。去年,荣程集团还在青海省黄南州援建了中草药基地项目,促进了当地农民持续稳定增收,真正让一方水土富养一方人,该项目已成为青海省黄南州产业扶贫的样板。今年以来,市工商联结合贫困地区实际情况,将战与战紧密结合,确保脱贫攻坚任务目标不变、帮扶力度不减、支援工作不断,将捐赠款物向对口帮扶地区倾斜,并组织商协会购买受援地农特产品驰援湖北。截至目前,我市共有2330家民营企业参与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累计投入帮扶资金 2.42 亿元,帮扶甘肃、新疆、青海、西藏、承德等地2991个贫困村脱贫。

引入信用建设机构 推选流程更加严谨

“榜样天津”是海河传媒中心重要的年度企业推选活动,自2011年始,每年举办一次。过去十年,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榜样天津倡导的企业社会责任深入人心、愈发生根壮大,涌现出了近千家优秀社会责任企业及榜样奖项,榜样天津影响力逐年扩大,品牌力日益增强。

今年是“榜样天津”的第10个年头,为了使推选流程更加严谨,主办方联合天津市信用协会,号召历届榜样天津企业签署《榜样天津责 任企业信用承诺书》,倡导企业主动明确信用承诺。此外,本届榜样天津主办方还将与天津市信用协会一道,对所有参与活动的企业进行企业信用审核,以保证参选企业的初选资格有效。

引入专业智库 推选流程更加专业

与往年相比,2020第十届榜样天津更加注重活动的专业性及权威性。除了联合天津市信用协会,还将引进专业智库榜样天津活动提供专业领域的评价保证。本次活动专业技术支持机构金蜜蜂智库将发挥专业优势,了解和评估天津市企业履责现状,助推天津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建设,为榜样天津活动升级提供支持。

在本次启动仪式上,3家新参选企业代表也表示了对榜样天津社会责任企业的期盼 ,科瑞泰医疗信息技术(天津)有限公司CEO苗廼琳表示:作为一家深耕天津医疗领域7年的互联网医疗企业,科瑞泰关系到人民健康。科瑞泰始终坚持服务百姓健康的初心,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坚定做一家诚信正直的企业。科瑞泰Q医平台承载了天津20多家三甲医院、300万患者的就医服务,7年做到0投诉率,这是服务医疗的初心,更是科瑞泰造福百姓的价值所在。中国长安天津公司作为万友汽车子公司,在每一次客户体验中坚守初心,时刻践行榜样精神,将国企担当、信誉保障发挥到实处,更好地履行万友汽车诚行天下的服务承诺,全力打造“国内一流客户体验与价值创造服务供应商”。天津利达粮油有限公司在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扛起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发挥了国有企业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的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实保障,做出了突出贡献。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为全面表彰、宣传、展示我市企业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所作出的突出贡献,2020第十届榜样天津社会责任主题推选活动,将鼓励和引导更多的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专家

“诚信”与“信用”为“榜样天津”护航

天津市信用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王盟

最近几年,“信用”和“诚信”这两个名词逐渐成 为高频用词,大家经常能够从媒体上听到、看到,这说明人们越来 越关注信用诚信。其实诚信并不是一个新的热点词汇,只是近一段时间变得更加引人注意。这一现象的出现,主要是因为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不断推进,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全社会知信、守信、用信的优良氛围越来越浓厚。在行业管理部门天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以及登记管理部门天津市民政局的支持下,天津市信用协会正在联合我市各领域的优秀企业,筹备发起天津市企业诚信协会,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信用服务,帮助企业守法经营、诚信发展。新成立的企业诚信协会,将邀请“榜样天津”企业中,有诚信发展意愿、能坚持诚信经营理念的企业加入协会,共建信用中国,共享诚信社会。

智库专家

为“榜样天津”升级

金蜜蜂智库创始人、首席专家

ISO 26000利益相关方

全球网络联席秘书长

清华大学EMBA/MBA

企业社会责任客座讲师

殷格非

2011年起至今,《天津日报》已连续十年举办榜样天津活动,为五个现代化天津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为在关键时期适应时代发展需要,帮助天津市企业更好履行社会责任,加快落实五个现代化天津建设,金蜜蜂智库将助力活动专业化升级。金蜜蜂智库将为榜样天津制定科学、专业的企业社会责任评估体系,并制定符合天津市企业的社会责任评估问卷。通过此次评估,在帮助企业进行社会责任全面系统的自我评估的同时,了解、评估天津市企业的履责现状,助推天津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建设,为制定相关政策提供支持。此外,我们也将协助“榜样天津”发布首份《天津市企业社会责任指数报告》。这份报告旨在为社会各界认识和把握天津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情况提供参考,为了解天津市企业社会责任的发展提供量化观察维度。

推选流程

截至202011月中旬

企业自荐、媒体或社会推荐。

202010月下旬

初选投票:进行初步审核,《天津日报》及相关媒体公布候选企业名单,公众进行第一轮投票。

202010月底至11月中旬

复选投票:根据初选投票及相关反馈、《天津日报》出版“榜样天津”复选特刊,公众进行第二轮投票。

202011月中旬

终选会:结合复选投票情况,评审委员会投票产生各奖项获奖企业名单。

202011月底

颁奖会:举办颁奖典礼,各荣誉最终揭晓。

202011月底

媒体公示:《天津日报》出版2020第十届榜样天津特刊,公示各榜样企业。



文章关键字: 企业 天津 榜样 社会 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