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2020年“诚信经营承诺店”活动扎实开展

来源 :信用天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09-21


市商务局指导行业协会对首批承诺店开展复核

市商务局、市文明办联合开展2020年度天津市诚信经营承诺店活动以来,各区商务部门、各相关协会依托诚信兴商宣传月质量月活动大力营造诚信为荣、失信为耻的诚信兴商氛围。津南区商务局积极开展诚信兴商宣传进商圈活动、和平区商务局组织开展了建诚信和平·筑文明社会活动、宁河区商务局和西青区商务局开展了诚信建设万里行宣传活动。我市商贸流通企业积极响应,争做诚信经营、文明服务的表率。目前各区商务部门、行业协会正在通过查验企业信用报告、信用平台大数据查询、实地调研等方式对诚信经营承诺店申报企业进行复核、遴选;市信用协会对信用报告应用、信用信息核查及承诺书填报等工作进行服务指导。

和平区商务局对辖区申报企业进行信用信息核查

今年的承诺店活动具有以下几个新特点:一是拓展了行业范围。从首批承诺店活动5个商贸流通行业拓展至百货零售、餐饮、家政、洗染、美发美容、药品流通、汽车流通、黄金珠宝零售、专业交易市场等9个行业,基本实现了商贸流通行业全覆盖。二是加强了数据信息应用。承诺店复核、推荐等环节引入了信用报告应用和大数据审核。三是加强动态管理。不诚信、不践诺企业、门店随时移出名录。四是承诺内容与时俱进。本次活动充分发挥相关协会组织的行业自律功能,制定了具有行业特色、契合消费者期望的诚信经营承诺书,百货零售、家政、美发美容、专业交易市场行业将杜绝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纳入承诺内容;药品流通、黄金珠宝零售行业承诺杜绝过度宣传和虚假广告;餐饮行业将拒绝烹制野生动物、反对浪费、推行公勺公筷和分餐制纳入承诺内容。

下一步,市商务局、市文明办将对各区、各行业协会提交的申请企业名单进行综合研究并进行公示,形成“诚信经营承诺店”名录,组织相关企业签署《企业诚信经营承诺书》,依托津云APP商业服务质量点评等渠道开展常态化群众监督,承诺店履行承诺情况将被记入企业信用记录,开展诚信经营承诺店典型企业宣传推广,发挥典型带动作用。

文章关键字: 行业 商务局 协会 信用 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