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和平区:八项举措推进区域诚信建设再上新水平

来源 :信用天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06-28

日前,记者从和平区诚信建设领导小组全体会议上获悉,和平区将重点做好八项工作,认真落实市诚信建设领导小组(扩大)会议精神,形成齐抓共管的诚信建设工作格局,推进区域诚信建设再上新水平。

一是编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由区发展改革委牵头,高标准开展和平区“十四五”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为信用体系建设长期、有序推进提供总体设计方案。

二是继续加大信用信息归集工作。落实《关于进一步完善和平区“双公示”常态化工作机制的通知》,全区36个相关部门实现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的“应归尽归,应示尽示”。

三是深入推进联合奖惩工作。按照全市梳理出的国家层面已签署的备忘录,对应各部门本领域联合奖惩备忘录,梳理可推广应用的联合奖惩措施,及时掌握联合奖惩案例线索。

四是积极开展“信易游”等惠民应用。对第一批已经开展“信易游”惠民应用的景点进行挂牌,并围绕礼遇卡惠民继续拓展“信易游”应用范围。探索开展“信易管”“信易批”等系列“信易+”应用示范项目,为守信企业开通绿色通道,形成一批具有社会公信力和影响力的信用服务应用。

五是持续开展信用修复培训。按照《天津市失信修复管理办法》,坚持“谁认定、谁修复”的原则,畅通信用修复渠道,开展失信修复培训、宣传。

六是集中整治违法失信行为。按照《和平区集中治理诚信缺失突出问题提升社会诚信水平行动方案》,加快推进涉金融、电子商务等领域严重失信企业和电信网络诈骗等19个失信重点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紧密结合各部门职能,构建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逐步建立长效机制,减少失信事件数量和黑名单数量。

七是推动重点领域与重点人群诚信建设。加强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司法公信建设,探索建立公务员诚信档案,开展公务员诚信管理和教育。

八是大力开展诚信宣传,积极营造诚信氛围。各部门紧密结合自身工作职能,大力开展诚信宣传活动,充分利用“诚信建设万里行”主题宣传活动、诚信兴商宣传月、全国质量月、食品安全宣传周等重要时间节点,对社区、商贸企业、学校等不同群体,在不同领域开展诚信宣传、诚信宣讲、信用承诺等活动,鼓励市场主体主动做出书面公开承诺,依托信用中国(天津和平)网站公开信用承诺书,大力宣传解读政策文件、广泛宣传措施成效、充分报道先进典型和主题活动,加强信息收集报送,营造浓厚的诚信舆论氛围。

文章关键字: 和平区 重点 领导 会议 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