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牢牢把握“首要任务” 坚定信心奋楫前行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天津代表委员和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

来源 :信用天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3-08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天津代表委员和广大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牢把握“首要任务”,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把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转化为“施工图”“实景图”,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上取得新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这为我们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全国人大代表、南开大学校长陈雨露表示,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关键是开展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这需要配套更加完善的评价体系、充足的人力物力保障以及高水平的成果转化平台。

“我们深感责任重大。南开大学将以推进天开高教科技园建设为有利契机,充分发挥自身教育、科技、人才优势,更加积极主动作为,加强高校科研人员的高水平成果筛选,破解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难题,深度对接市场导向的技术成果交易中心和科创金融服务体系,形成以需求为导向的科学评价体系,推动打造更加富有实效的创新机制等,服务推动高质量发展。”陈雨露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这为我市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注入了信心和力量。

“北辰区作为老的工业基地,产业发展基础雄厚、生产要素较为完备、综合环境宜业宜居。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进一步坚定了我们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信心和决心。”北辰区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霍俊伟介绍,今年该区深入实施制造业强区高质量倍增行动,做大3条优势产业链、做强4条新兴产业链、做优2条传统产业链,围绕延链补链强链,壮大巩固优势产业,重点建设智能专用装备和工业母机产业集群。

“北辰区正锚定‘制造业强区’目标,积极推进新型工业化,发挥精雕数控等产业链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打造数字化重点平台和标杆企业,培育一批智能制造新模式、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争创国家级智能制造示范区。”霍俊伟说。

“农业强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基,推进农业现代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代表团再次强调“三农”工作,让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农学院农学与资源环境学院生物技术系副主任班立桐倍感鼓舞和鞭策。

作为天津对口援疆技术人员,班立桐曾到过和田地区策勒县,把食用菌做成当地脱贫的产业。之后,他又带领团队在我市蓟州区经济薄弱村开展食用菌产业帮扶工作。他深有感触地说,要想富,产业必先行。在今后的工作中,他将立足本岗、积极作为,找准西部地区特色产业发展存在的科技瓶颈问题,通过东西部协作项目、人才支持西部地区产业发展,助力西部地区培育出可持续发展的“造血功能”。

“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让广大基层工作者倍感温暖。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就基层治理和民生保障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为社区建设指明了工作方向,让我们倍感振奋,也进一步激励了我们实干笃行的决心。”宝坻区宝平街道艺馨佳苑社区党支部书记罗美志说,他们将继续坚持从细微处入手,着力解决群众身边小事,充分吸纳党员、志愿者、居民、辖区单位党组织、离退休老干部共同参与社区治理,着力构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闭环机制,形成协商议事、共建共治的新格局,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行。

“今后,我们还会在社区建设的道路上知不足而奋进、望远山而前行,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基层治理成果转化为人民群众不断增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罗美志说。


文章关键字: 习近平 质量 总书记 天津 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