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邮政储蓄银行天津分行金融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来源 :北方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8-07-06

邮储银行天津分行自成立以来,始终围绕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大局,坚持服务“三农”、服务中小企业、服务社区的战略定位,自觉履行普惠金融的社会责任。在扶贫攻坚工作中,勇于创新、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充分发挥自身在网点等方面的优势,扎实推进金融扶贫工作,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一、精准对接,特色发展

积极与扶贫办、农委、社会保障、财政等部门以及结对帮扶镇、村进行对接,充分了解政府部门扶贫的相关政策,加强与政府部门的信息共享。紧贴辖内区域产业特点及困难村的资源禀赋、产业特色,布局相关扶贫政策,积极支持能够吸纳低收入群体就业、带动困难村农户增收的绿色生态种养殖业、休闲农业、传统手工业、农副产品加工业、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特色优势行业发展,特别是对困难村的主导产业、优势产业、农业现代化、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规模化生产以及新农村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领域进行支持。

二、创新扶贫模式 优化扶贫产品

加强困难村信用体系建设,促进信用与信贷联动,对于产业聚集、信用环境良好、资金需求旺盛的困难村,充分利用结对帮扶困难村驻村工作队及村“两委”、致富带头人等的力量,组织开展信用村、信用户评定和创建活动,优化困难村信用环境,推进“整村授信”、“批量开发”,打造“银村合作”平台,提升扶贫的精准度;加强研发“产业联合体”农业产业链金融模式服务模式;立足困难村地区优势产业和项目,有效对接特色农业产业基地、种养殖产业园区的金融需求,通过“一县一业,一行一品”,推进扶贫贷款与区域特色产业相匹配。通过“融资+融智”、“扶贫+扶智”,稳妥推进“两权”抵押贷款;以环保和扶贫为纽带,稳健推进光伏扶贫贷款发展;依托北部地区旅游资源丰富的优势,开展“民宿贷”以及“农乐保”产品的拓展等。

三、完善金融服务,践行普惠金融

充分发挥网点多的辐射作用,强化村级金融服务的能力建设,实现基础金融服务“村村通”;加大对困难村地区的金融自助机具的投放力度,提升金融服务水平;拓展助农金融服务点商户,增加“助农通”终端的布点投放,切实满足贫困地区农户就近小额取现、余额查询、付款汇款、生活缴费等基础金融服务要求。

四、建立金融扶贫保障机制

开辟扶贫贷款审查审批绿色通道,加大平行作业等措施,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根据项目优劣情况进行审批扶持,实现扶贫贷款快速放款。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有带动作用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企业,以及扶贫项目,在贷款产品要素上给予一定的优惠政策。

邮储银行天津分行承担政治责任,主动作为,履行大行担当,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全力做好小微金融服务,为支持实体经济贡献一份力量!


文章关键字: 金融 社会 产业 天津分行 三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