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海南:加快推进各行业领域“小切口”信用立法

来源 :信用中国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6-25

为贯彻落实中共海南省委书记沈晓明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专题调研会上的讲话精神,加快推进各行业领域“小切口”信用立法,蹄疾步稳建设“诚信海南”,日前,海南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吕先志主持召开信用立法座谈会。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水务厅、省交通运输厅、省生态环境厅、省卫生健康委、省医疗保障局、省药监局、省政务服务中心参会并分别就生态环境、工程建设、医疗卫生等行业领域信用体系建设现状、存在问题以及开展信用立法研究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深入交流。海南省人大法工委、省司法厅有关负责同志就立法项目开展指导。

会议指出,开展行业领域信用小切口立法是海南省委书记沈晓明安排布置的具体任务,也是依法依规高质量推进信用体系建设的具体任务。省生态环境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单位通过规范性文件形式,在严重失信主体名单认定和惩戒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积累了丰富经验,已具备开展地方立法的基础。

会议要求,各单位要按照冯飞省长5月信用监管会议有关要求,全面加强信用监管,加快建立完善各行业领域信用监管办法;围绕“信用+服务”“信用+监管”“信用+审批”三方面建设重点,结合具体业务情况,再研究一批有成效、有亮点的信用应用场景;做好市县层面信用工作统筹和指导,加强监管人员信用培训,指导市县监管部门和执法部门加强衔接,积极组织开展行业信用宣传,共同营造诚信文化宣传声势。

会议强调,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尽快启动行业领域小切口立法研究。对严重损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严重破坏社会经济秩序的失信行为,要通过地方立法方式规定认定标准和惩戒措施,依法依规实施联合惩戒,有效震慑违法失信行为。

 

 


文章关键字: 信用 海南 体系 晓明 省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