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苏无锡:借力大数据 诚信建设快“码”加鞭

来源 :信用中国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6-13

江苏无锡自古就是鱼米之乡,被誉为“太湖明珠”,现在,它又有了一张新的城市名片,那就是“物联网之都”。

近年来,无锡法院借助“物联网之都”的优势,充分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借鉴疫情防控中“健康码”,研发上线“被执行人履行能力大数据智能分析系统”“被执行人信用码查询系统”(以下简称信用码系统),充分发挥执行大数据功能,坚持正向激励和反向惩戒相结合,探索出了一条“切实解决执行难”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双向融合、双向促进的新路子。今年3月,信用码系统被江苏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评为江苏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创新项目,并被江苏省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在全省推广。

“码上查询”:一体化展示信用“底色”

今年39日,一名中年男子脸色沉重地走进了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法院执行局。中年男子姓刘,显得有些疲惫和憔悴。法官吴迎春拉把椅子让刘某坐下,他对刘某的到来先是有些诧异,很快又感到这是意料中的事。

之所以诧异,是因为刘某曾当过“老赖”。张某系瓷砖供应商,刘某因家中装修需要向张某采购瓷砖,因瓷砖色差问题,刘某与装修公司发生争议,并拒绝支付张某剩余瓷砖货款。后张某诉至梁溪区法院,法院判决刘某向张某支付剩余货款。法院判决生效后刘某未按照生效判决履行义务,张某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案件立案后,梁溪区法院于2月初向刘某送达了执行通知书及权利义务告知书等,及时告知了刘某信用码的规则和信用惩戒的后果,督促其及时履行义务,并给予了一定的履行期限,此间刘某的信用码转为绿码。刘某收到法院相关通知后置之不理,未主动履行还款义务。

吴迎春之所以感到是意料中的事,是因为刘某在三番五次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后,他的信用码转为黄码。刘某很快得知,黄码将对其生活及出行等产生诸多不利影响,这下,他不淡定了,很快就赶到了法院。

刘某这次到法院一次性履行了还款义务,并向梁溪区法院申请了信用恢复。至此,本案顺利执结完毕。

吴迎春肯定了刘某关注其自身信用状况,积极主动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的行为。

刘某何以从被“追着还”“逼着还”到主动还?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综合协调处处长缪星介绍了无锡中院研发运行的信用码系统的功能。

近年来,无锡中院联合市信用办,依托执行大数据,研发运行信用码系统,通过“红、黄、绿”三色标识码形式,社会公众可以随时随地查询交易对象的信用状况,被执行人也可以查询其自身的信用状况。缪星打开手机,进入无锡中院的微信公众号,介绍了该系统的“三精”——

履行力分析重在“精细”。依托中院自行研发的“被执行人履行能力大数据智能分析系统”,全方位查询被执行人银行账户、证券、股权、车辆、房产等主要财产信息以及纳税、信用等级等信息,对被执行人社会关系、资金往来、生活消费等情况进行全方位、精细化分析,综合确定被执行人是否具备履行能力,是否存在转移资产、隐匿财产、规避执行等有违诚信的情况。

信用度界定重在“精准”。在全面分析基础上,客观判定被执行人财产申报情况、履行情况,相应采取不同措施,并利用信息技术手段,自动生成被执行人专属信用二维码和电子信用证明。有执行案件,但未被法院采取强制措施的,显示为绿码;被执行人因不申报财产、申报不实等事由,被法院采取限制高消费措施的,则显示为黄码;被执行人在执行过程中有能力而拒不履行等,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则显示为红码。

信息化渠道重在“精心”。充分考虑用户体验,精心联通不同的信息化渠道,社会公众可以通过无锡中院微信公众号、诉讼服务网或从无锡智慧法院App以及灵锡App,随时随地用手机查询两级法院执行案件被执行人信用码标识显示情况,通过对查询对象的社会信用情况进行“画像”,为个人社会交往、企业商业交易等活动提供参考。

据缪星介绍,自202110月信用码系统上线以来,共有375名被执行人主动到法院履行了生效判决。

“正向激励”:信用修复有渠道

20211月,被执行人某建设公司负责人陈某主动找到申请执行人某地基公司,在场的还有无锡中院的王法官。

在某地基公司与某建设公司国内非涉外仲裁裁决一案中,被执行人某建设公司未能按照生效的法律文书向申请执行人支付约70万元的案款,故申请执行人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在执行立案后,法院向被执行人发送有关信用码标识规则以及信用惩戒措施的短信,告知其相关法律法规以及可能产生的后果。

“说实在的,70万元我一下确实拿不出来,但如果你相信我,这钱从现在起我一定分期还,并且愿意加快还款的步伐和加大还款的数额,我可以写还款承诺书。”陈某诚恳地对申请执行人某地基公司负责人孙某说。

孙某很快明白了陈某的意思,遂让陈某写下还款承诺书,陈某马上拿起笔写了起来。孙某拿起写好的承诺书看了看,提了些修改意见,陈某感到修改的内容有些苛刻,但还是接受了。根据陈某的书面申请,执行法院依法解除了相应强制措施,陈某的信用码也从黄码恢复为绿码。

该案执行法官刘晓伟在回顾案件执行过程时表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信用经济,推动诚信社会建设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手段。信用码系统的上线,无疑为企业评估交易风险提供了重要的参考,同时,也迫使失信企业主动履行义务,把失信的影响降到最低。因此,信用码系统的上线以及社会信用体系的建设与完善,有利于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切实解决执行难”。在这起涉企业的执行案件中,科学运用信用码的激励功能,让被执行人某建设公司积极还款,同时,黄码及时转绿码,消除对于企业的负面影响。

无锡中院深入贯彻落实善意文明执行理念,联合市信用办制定出台《关于推行全市法院被执行人信用码的实施细则》,为被执行人提供信用修复渠道,引导被执行人守信履约,激励被执行人“造血”再生。无锡中院执行局副局长朱荩详细介绍了有关情况——

实行“信用画像”主动告知。执行立案后,第一时间通过执行通知书、权利义务告知书等方式,将信用码规则和信用惩戒后果等告知被执行人。被执行人信用码转为黄码时,再次通过短信和电话录音形式,向被执行人释明,并告知申请信用修复的条件、程序,督促其主动修复信用。被执行人信用码转为红码时,除进行第三次释明外,法院还将联合社会信用管理部门,共同约谈失信被执行人,督促其积极配合执行。

实行“信用危机”及时修复。被执行人如有积极履行义务的意愿,可以向法院作出信用承诺,法院经审查,且经申请执行人同意的,可以暂停适用信用惩戒措施,将信用码恢复为绿码。被执行人如积极履行义务,或积极配合法院调查、处置财产,可以向法院申请信用修复,法院经审查,符合条件的,修复其信用评价,恢复为绿码。

实行“信用评价”积分增信。被执行人可以通过灵锡App、信用中国(江苏无锡)网站等渠道,经实名认证,激活、查询个人信用分“阿福分”,并根据平台规则提高“阿福分”,也就是个人信用分。法院将根据执行案件情况,综合考虑个人“阿福分”情况,决定是否暂停或解除信用惩戒措施以及是否修复被执行人信用评价。

据了解,信用码系统上线以来,查询次数9万人次,460名被执行人向法院提出信用恢复,积极主动履行义务金额共计8750万余元。

“反向惩戒”:震慑失信行为

在推行信用码机制、激励被执行人主动履行的基础上,对拒不履行义务的失信被执行人,加大强制执行力度,强化震慑效果,让失信被执行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以反向惩戒促进信用体系建设。无锡中院执行局执行实施处处长姚震宇介绍了该院的相关做法。

“共享+公开”,形成失信曝光的强大压力。与市信用办加强协作,促进司法大数据与信用数据信息共享融合,全力支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每周向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推送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每半年推送刑事判决信息等数据。2021年上线至今,累计推送各类自然人、社会法人基础信息8万余条。充分运用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淘宝网、江苏法院诉讼服务网等,公开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终本案件信息、网络司法拍卖信息等,满足社会公众多渠道了解信用信息需求。

“攻坚+直播”,形成打击失信的强大声势。无锡法院长期关注并重点打击拒执犯罪。在无锡市委政法委的牵头下,多次会同市公安局、市检察院召开联席会议,并联合发布《关于敦促被执行人主动履行生效裁判确定义务的通告》,吹响年终岁末打击拒执的“冲锋号”。2021年,无锡中院发布4篇打击拒执犯罪典型案例,有效发挥案例警示和普法教育作用,助推形成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的社会风尚。与此同时,开展“使命2021—雷霆”专项执行行动、“根治欠薪冬季行动”,聚焦涉民生、涉黑恶财产、涉政府涉金融、涉企业四大类案件开展集中攻坚执行,聚焦涉案款物开展专项清理处置。

“监督+惩戒”,形成处处受限的强大震慑。2021年,无锡中院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委《关于加强综合治理从源头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的意见》,牵头建立由43家成员单位组成的联席会议制度,着力构建“资源共享、协作共进”的执行综合治理新格局,与无锡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无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人保无锡公司共同打造协作联动新局面。借助强化综合治理的东风,无锡中院乘势而上,联合市信用办制定《关于推行全市法院被执行人信用码的实施细则(试行)》,上线信用码系统,以信息化执行手段,丰富和完善“切实解决执行难”长效机制建设,推进法治无锡、信用无锡建设。强化执行联动和失信联合惩戒。商请市委组织部出台《关于构建干部监督协同工作机制的操作口径(试行)》,建立资格审查机制,在任用党员干部、选举代表委员时,加强对公职人员的信用监督。协助市信用办开发运行“市公共信用信息联合奖惩系统”,市行政审批局将系统嵌入政务管理服务平台,在行政审批、信用评级等方面形成“奖励守信、惩戒失信”的大格局。向市税务局等多个单位定期推送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限制失信被执行人享受税收优惠政策、参与土地招拍挂、参加团队旅游等。

2021年,无锡两级法院执结案件65660件,执结到位金额171.14亿元。对被执行人采取罚款、拘传、拘留等强制措施共计369人次。开展累计超过15个小时的强制执行大型网络直播活动,550余万网友在线观看,营造失信可耻的舆论氛围。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无锡法院将继续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执行工作深度融合,千方百计激励守信,‘天罗地网’打击失信,为营商环境建设和城市发展增添盎然‘绿色’。”无锡中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邱必友表示。

 

 


文章关键字: 信用 被执行人 法院 无锡 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