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广东广州:强化重点领域价格监管 维护市场公平竞争有序

来源 :信用中国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10-19

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近年来,广州市市场监管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特别是聚焦服务实体经济和社会民生,持续深化市场秩序综合治理,着力规范市场价格秩序,强化重点领域和“疫”线价格监管,以实际行动为广大市场主体纾困减负创造良好竞争环境。

聚焦民生重点,不断提升市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近年来,为让更多市民群众的获得感更加充实、幸福感更可持续,广州市市场监管局聚焦民生收费领域,坚持做到强化监管、引导规范、优化服务,切实维护市场价格秩序,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针对医药服务、教育培训和殡葬及养老等领域价格、收费问题,积极会同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开展专项整治、专项检查,进一步规范价格秩序,及时回应群众关切。2021年,开展校外教育培训机构专项执法,依法对3家校外培训机构的价格违法及不正当竞争行为予以从严从重处罚。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确保市场价格平稳有序,广州市市场监管局建立市场监管价格监测预警机制,及时动态掌握粮油肉蛋菜等重要民生商品和口罩、酒精等防疫物资价格波动情况,严格落实疫情防控风险管控区域监测全覆盖,为防疫稳价提供基础数据支撑。

在此基础上,建立市、区、所三级市场监管部门联动的价格监管执法应急处置机制,全力开展价格监督检查,切实维护疫情防控期间重点物资价格稳定。

制定涉疫情防护产品及重要民生商品价格执法工作指引,严厉查处疫情期间各类哄抬价格、囤积居奇、价格欺诈等价格违法行为,公开曝光涉疫价格违法行为典型案例,打出“警示告诫+执法查处+案例曝光”组合拳。2020年春节期间,天河区某药房借疫情之机哄抬口罩销售价格的视频广泛传播,引发多起群众投诉举报,广州市市场监管局和天河区市场监管局迅速反应,依法责令该药房停止违法行为并作出相应行政处罚。该案成为全省疫情防控期间查处的哄抬口罩价格第一案。

注重综合治理,持续开展涉企违规收费整治

治理整顿涉企收费,是市场监管部门的重要工作之一。 为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广州市市场监管局聚焦中介机构及行业协会商会、交通物流、水电气等公用事业、商业银行等重点领域,深入排查涉企违规收费问题,推动落实国家降费减负各项政策。

在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方面,积极配合主管部门加强口岸收费治理,指导、督促港口经营者落实国家港口降费政策、严格执行收费清单制,组织属地市场监管部门对相关主体收费不规范等问题予以清理整顿,进一步优化口岸营商环境。

为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广州市市场监管局专门就降低市场主体用水用电用气用网成本,进一步规范供水供电供气通信行业的收费行为。2020年以来,督促推动3家单位落实国家降费政策红利逾20亿元。

如何整治涉企乱收费,畅通政策红利传导路径?广州市市场监管局严肃查处不合理收费、转嫁收费等违法违规行为,打通价费减免等政策红利传导“最后一公里”。

为推动国家电价优惠政策及时、足额传导到市场主体,广州市市场监管局召开强化转供电收费监管告诫会,组织全市3000多家转供电主体开展自查自纠,为包括中小微企业在内的终端用户直接减负4600多万元。

同时,探索推行经营者价格承诺制度,组织供水供电供气领域重点企业签订《价格承诺书》,指导经营者规范收费目录清单,依法依规合理定价收费。

强化反垄断,深入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建设

强化反垄断、深入推进公平竞争政策实施,是完善市场经济体制的内在要求。近年来,广州市市场监管局从完善体制机制入手,着力抓好公平竞争审查体系建设和统筹推进反垄断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在公平竞争审查与反垄断方面,依托“法治广州”建设考核体系,构建全市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考评机制,探索建立询问约谈制度。同时,广州与深圳并列为全省公平竞争集中审查试点城市,创新形成“自我审查+集中复核审查”模式,提高公平竞争审查实效。

为清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障碍,开展制止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专项行动,深入排查、指导整改各级政策制定机关涉嫌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以及聘请相对独立的高校法治研究机构作为第三方评估力量,为全市相关产业发展政策提供合规性支持。

在反不正当竞争方面,注重部门协同,牵头13个部门建立广州市反不正当竞争部门间联席会议制度,推动构建机制健全、信息畅通、协同高效的制度框架。深入开展整治电信行业、保健市场行业、电商平台、医药购销领域、要素市场等反不正当竞争专项执法行动。

同时,商业秘密保护出新出彩。20227月,广州市黄埔区获评全国首批商业秘密保护创新试点地区;南沙区、黄埔区等5个区参与实施广东省“黄金内湾商业秘密保护创新工程”先行区建设。

 

 


文章关键字: 价格 市场 广州市市场监管局 民生 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