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上海出台酒店价格诚信自律公约

来源 :信用中国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09-07

近日,在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的指导下,上海市旅游行业协会制定出台了《上海市酒店价格诚信自律公约》(以下简称《公约》),从商品服务明码标价、价格欺诈抵制防范、客房销售渠道管理、价格异常波动预警、价格争议解决机制等多个方面,对酒店企业、在线旅游平台、旅行社等不同经营主体提出行业自律要求,帮助酒店等旅游企业规范价格行为,更好地维护旅游者合法权益。同时,政府多部门也将联手加强价格监管和督查。

据介绍,近年来,上海酒店行业健康稳定发展,市场价格秩序总体平稳,消费环境不断优化,民众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增强。但是,市场上个别酒店的“天价房”等问题时有发生,给上海酒店行业带来一定负面影响,行业价格诚信自律需要进一步加强。

在对“天价房”等现象进行溯源和梳理后,有关部门发现,酒店客房除酒店企业自身销售外,往往通过在线旅游平台、旅行社等渠道进行销售。“因涉及不同的经营主体,价格容易出现差异,有时个别经营者为了追求暴利,过度加价,导致‘天价房’问题的产生,给旅游消费者带来不好的体验。”上海市旅游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说。

另外,酒店市场也存在个别酒店为了追求高额利润,大幅度提高客房尾单销售价格,从而引发“天价房”问题。当旅游消费者发现酒店价格存在问题时,可能会遭遇一些不诚信的酒店企业、在线旅游平台等经营主体相互“踢皮球”,给旅游消费者投诉维权带来困难。

据介绍,此次制定的《公约》主要从三个方面对上述问题寻求解决方案。一是对不同经营主体提出自律要求。《公约》要求酒店企业严格履行明码标价,坚决抵制利用虚假的或者使人误解的价格手段诱骗旅游消费者行为,加强各类客房销售渠道价格管理,妥善处理客房尾单销售价格;要求在线旅游平台向旅游消费者逐步推广使用平台自营及酒店官方预订渠道。二是对价格异常波动提出具体措施。《公约》要求在线旅游平台健全完善酒店客房价格异常波动预警机制,及时提醒相关经营者为旅游消费者提供价格合理的客房,在市场竞争中获取合法利润,同时要求酒店企业要密切关注不同客房销售渠道价格波动,如发现市场价格异常,可以及时向相关经营主体及有关部门反映。三是对价格争议处置提出指导意见。《公约》要求对消费者提出的酒店价格问题投诉,酒店企业、在线旅游平台、旅行社等经营主体做到迅速响应、及时处置,不推诿扯皮、不拖沓敷衍,并鼓励在线旅游平台逐步试点完善先行赔付制度,从机制上杜绝“踢皮球”问题。

上海市旅游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公约》制定过程中,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旅游行业协会充分听取了酒店企业、在线旅游平台、旅行社及各区文化和旅游部门、相关法律专家意见建议,确保各条款具备合法性、合理性及可操作性。目前,《公约》已得到全市各大酒店集团、主要在线旅游平台等旅游企业的积极响应。下一步,市旅游行业协会将进一步推动《公约》落实落地,引导发动更多的行业企业积极参与。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次指导行业协会出台《公约》,是从行业自律的角度,规范酒店价格行为,保障游客权益,维护酒店市场价格秩序,除推进行业自律外,政府加强监管也是应有之义。接下来,市文化和旅游局将会同市市场监管局、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部门,健全完善信息共享研判、联合执法检查、舆情快速处置、价格案件移送等酒店价格常态化监管机制,为建设高品质世界著名旅游城市构建和谐稳定的价格秩序。

 

 


文章关键字: 价格 酒店 公约 上海市旅游行业协会 平台